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考察交流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2日
  查看:65
  来源:

9月11日上午,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要负责人一行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交流,交流团由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运城市原常委,常务副市长、省政府原一级巡视员王殿民带队。自贡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张忠,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周翠微,自贡市档案馆编研宣传科副科长彭云英受邀参会,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小林,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德珍,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万燚,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强参会。万燚主持交流会。

@CFD({GP(M~826PT]$YA$TT.png

高小林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趣味纷呈地向来宾递上了“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江姐故里”“如来福地”“美食之府”自贡历史文化名片。同时,从国家“三线建设”的建校历史背景,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到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历史变迁,以化工、轻工、军工及人文艺术为专业特色等多个方面富有激情地讲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富有家国情怀、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

2.png

三晋文化研究院常务副会长黄勋会致辞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讲述了运城“千古中条一池雪”“盐池古海用途宏”的盐文化,“点燃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的西侯度文化,以及以华夏文明根祖文化为主的文化特质。

@F}[VG4K7_VCPO61YK{L7Q4.png

张强介绍了自贡“以盐为中心”的建市与更名历史,并从盐文化中心的成立、组织结构、学术成果、未来前景等方面汇报了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相关工作,得到自贡市领导方与运城三晋文化研究会方的认可,并表明愿在未来同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PG)M~BOT5~$H7%]DIGFTFDP.png

交流座谈过程中,双方还讨论了华胥、嫘祖、李冰父子、关羽等四川与运城重要的关联文化符号,细数了运城与四川千丝万缕的历史文化联系。运城因池盐而生城,自贡因井盐而设市,两座城市历史文化悠久,源远流长,双方达成了应和而不同、百花齐放,共同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加强盐文化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的共识。交流会上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向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优秀学术成果。

L2PD])EMD_%AI(`WT_~X_XS.png

   万燚对交流会做了总结,希望今后与全国的盐文化研究的单位能够加强合作,在盐文化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的更新的成果,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地。

交流会后,与会专家领导一同参观了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展陈室。此次交流会多角度、探讨了自贡盐文化与山西运城三晋文化继承和现代化发展经验的特色互鉴。

RK8W$GW49S5`0W27VR%8P~Q.png

 

 

撰稿:张红 李钟慧姿 陈倩  初审:张强 复审:朱德珍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