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技艺传承—澜沧江的盐业与地方社会研究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0日
  查看:346
  来源:

近日,我中心兼职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李何春教授撰写的《技艺传承——澜沧江的盐业与地方社会研究》,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民族多样性研究系列丛书。

盐,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他始终被冠以“百味之首”和“调味之王”的美誉,中国地大物博,盐业资源也及其丰富。晒盐法,则起于元代,兴于明清,且普遍运用在海盐的生产上。澜沧江流域生活着27个少数民族,多民族交流互动、共生共荣的现象在整个流域十分明显。整个澜沧江流域盐业资源分布十分广泛,围绕盐的生产和交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盐文化。

本书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将田野调查和历史文献结合起来,以澜沧江流域为轴线,此轴线上分布的四大盐区成为研究的重点。从澜沧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与盐业生产的历史,澜沧江源头囊谦的生产工艺与社会变迁,滇西北兰坪盐业生产及其社会变迁,滇西云龙地区的社会变迁,滇藏交界区的权利博弈与民族互动五个部分对澜沧江的盐业与地方社会研究进行了阐述。

封面_副本.jpg

目录1_副本.jpg

目录2_副本.jpg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