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118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1日
  查看:227
  来源:

工作简报118期(2022年12月)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曾凡英教授《清代盐法志校注(第一辑)》

预期成果列入《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2、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22年对在研项目进行进度检查的通知

3、《石说盐语—自贡盐业碑刻研究》出版发行

4、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22下半年开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公告

 

 

曾凡英教授《清代盐法志校注(第一辑)》
预期成果列入《2021—
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新华社北京2022年10月11日消息,《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公布实施。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申报的《清代盐法志校注(第一辑)》列入《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第一批)》。

《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全国古籍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时代古籍事业全局,围绕古籍工作发展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推进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和利用工作。

    曾凡英教授《清代盐法志校注(第一辑)》位列《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第一批)》第128号。(详见“古组发(2022)4号”文件附件)

638012803789793113.png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22年对在研项目进行进度检查的通知

 按照省教育厅课题管理相关要求和2022年本中心科研项目管理的工作安排,我中心现决定对所有在研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检查范围为我中心已经批准立项而尚未结项的项目。

 二、研究项目未达到结题要求,且未到结题期限的,进行中期检查。请项目组负责人在中心网站“下载专区”栏下载《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进展情况检查表(中期检查表)》(附件1),填写并盖所在单位章后,于2022年12月15日前发扫描件或者寄纸质版给中心,否则视为中途放弃,后果自负。

 三、研究项目未达到结题要求,已到结项期限(一年以内)的,进行延期审批。由项目负责人在中心网站“下载专区”栏下载《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附件2),填写延期申请,说明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后,于2022年12月15日前发扫描件或者寄纸质版到中心审批。

 四、研究项目成果已达结题要求,且在结题期限内,进行结项评审。拟结题的项目组负责人在中心网站“下载专区”栏下载“结项材料要求及参考模板”(附件3),填写完成后按照文本中的要求将所有结题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三份)后提交中心,同时发送电子文档到中心邮箱zgywhyj@126.com。 

 我中心“2022年下半年结项评审会”将于2022年12月举行,结题材料请于为2022年12月5日前按以上要求提交。按《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22年项目结题的通知》(川基盐〔2022〕1号)若未提交《2022年结项预审表》备案的项目,结题材料审核通过可参与本次结项评审,评审通过后可予以结项,但涉及结项经费将延期至2023年划拨。

    五、研究项目未达结题要求,已到结题期限(超过计划结题日期一年,未进行延期审批)或立项后三年未结项且无特殊事项审批的。按《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入撤项流程,我中心拟对2020年以前立项未结项目进行清理,将于2023年3月进行撤项公示,并通知项目负责人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追回资助经费。

 

《石说盐语—自贡盐业碑刻研究》出版发行

 近日,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彭雨禾、陈述琪撰写的《石说盐语—自贡盐业碑刻研究》,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资助项目“自贡盐业碑刻研究”(YWHZX21-01)研究成果,“中国盐文化研究丛书”系列书籍。

    盐,在中国自春秋到中华民国时期,一直是统治者积累财富的主要来源。自贡地处川南,这里旧时被称为富荣盐场,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井盐生产历史。在生产力比较地下的时候,为了记录盐业生产、盐运古道的相关事迹、宗教信仰、重大历史转折点等事件,刻石立碑也成为了最主要的方式。盐业相关的碑刻,几乎遍布整个自贡地区,其分布主要是围绕自贡盐场及盐运来进行的。自贡盐业碑刻所涉及的内容相当丰富,盐井开采及相关内容的碑刻是一大宗内容。自贡盐业碑刻的艺术性,体现在这些碑刻建造的艺术造型、书法镌刻及大量石雕上。本书对自贡市行政区域内的72处各类石刻碑文及题刻进行了拓印整理、背景调查及释译,挖掘大量历史信息资料,丰富和弥补了部分传统文献史料的缺失,对研究自贡盐业历史、传承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638053131915797962.jpg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22下半年开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公告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于2022年12月29日组织专家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结题验收评审会议,本次共收到9份结题材料,通过形式审查9份。经评审专家查阅材料、讨论和评议,决定对9项申请结题的项目予以结题。

 QQ图片20230311113424.png

【编辑:中国盐文化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