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四川艺术基金项目“川盐古道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巡展”眉山站开幕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8日
  查看:113
  来源:

3月8日,四川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川盐古道”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巡展(眉山站)在眉山市美术馆开幕。

 

眉山1.jpg


四川地区的井盐开采历史悠久,很多地方都因盐而聚,因盐而设,因盐而兴,自贡就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以自贡为出发点,还串连起了川滇、川黔、川渝以及川湘、川鄂等多条食盐运输的古代商贸之路。在川盐古道上,关于制盐工业与井盐文化的记忆,如同一条条线,将四川与这些地区圈成了一个共同的川盐文化圈。今天的古盐道上,传统井盐开采、运输的遗迹正在逐渐消失。但在艺术家的笔下,在人们的记忆里,在城市的方言、地名、菜品、习俗中都还顽强的存活着。

本次《“川盐古道”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巡展》,由四川轻化工大学主办,中国盐文化中心联合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河北海盐博物馆、四川福宝美术馆、眉山市美术馆、重庆溪山松月艺术馆承办,通过艺术家的画笔,围绕“川盐古道”这一特殊主题展开,突出了美术创作的专题价值及对盐道文化的研究深度。这些展出的作品,既包含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也有对时代现实的关注,是对近年川盐古道画作创作的集中呈现。在题材选择上,紧扣川盐古道文化特色,引导原创了一批极具四川艺术特点的作品,内容涉及巴蜀盐业生产,以及盐运水陆两道沿线的古镇、码头、人文历史遗迹及与川盐古道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等。在创作方法上,以写实的笔法,通过写生与采访,利用对川盐古道理论研究优势,展开叙事性的描写。以艺术家的眼光再现人文历史景观,用科学的精神来分析盐文化的物象特征。为川盐文化保留了人文历史的记忆,弥补照片、文献所不能还原的盐文化的物象形态,让自贡盐场和川、滇、黔古盐道、古镇、古码头、古遗迹的历史记忆重新与时代衔接。这批艺术作品的创作视角,艺术与科学并重,创作手法上依靠实地写生、现场走访和历史文献的大量阅读整理,是文化自信与尊重历史、讴歌现实的审美主张的综合体现。同时通过展览的交流和研讨,也可以为启发艺术家在选题上作纵深思考,互相探讨艺术表现的角度,从而丰富和繁荣川盐古道乃至盐文化的艺术创作。

微信图片_20230310181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8112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81129.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81134.jpg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