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查看:1371
  来源:

2019年11月16日,“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盐业史研究》编辑部、自贡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盐业协会、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中国商业史学会川商史专业委员会9家单位共同发起,全国176名盐文化、旅游发展研究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会场全景_副本.jpg

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敏、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自贡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局长谢飞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持。

龚敏教授在大会致辞中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提出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和探讨盐文化与旅游发展的话题,不仅契合“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挖掘盐文化与地方旅游经济的关联价值,也将对丰富和完善自贡及中国盐文化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敏教授致欢迎辞_副本.jpg

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敏教授致欢迎辞

 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先生代表各主办方发言。他提到“井盐文化”是四川“五大特色历史文化”之一,自贡的盐文化旅游资源内涵丰富,类型多样,分布广泛,在遗迹遗址、建筑设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中不无体现。与盐文化有关的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众多,盐业历史文化的传承造就了这座城市盐文化旅游资源的原生性,旅游资源的禀赋与品位极高。 

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代表主办单位致辞_副本.jpg

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先生代表各主办方发言

最后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讲话,他指出自贡正抓紧推进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自贡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正当其时。 

自贡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局长谢飞致辞_副本.jpg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致辞

大会还收到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盐业协会宋占京先生发来的贺信,贺信中不仅阐述了盐业文化的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脉络与互动,全面的研究这一深厚联系,对于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的繁荣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非凡的意义,并预祝“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此次学术研讨会收到相关论文52篇,有40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会议交流。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西南大学蓝勇教授在《巴蜀盐业遗址与旅游发展》主题发言中指出四川井盐资源丰富,存在大量的盐业遗址,在旅游开发时中应该重视盐业遗址的作用。云南大学赵小平教授主题发言《盐业开发与资源型地域发展——以白盐井与石羊古镇为中心的考察》通过分析白盐井和石羊古镇的关系,为以盐业资源为支撑的资源型市镇发展转型提供了借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任长幸副教授主题发言《运城盐文化旅游开发策略研究》、潍坊学院王俊芳教授主题发言《潍坊海盐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分别以运城和潍坊为例分析了盐业资源在旅游开发中的作用。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小波、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罗洎、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李何春、自贡策划院院长曹念等四位专家学者,也从文化的角度深入的探讨了盐业资源与旅游资源如何合理有效融合的问题,大会主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

 第一节评议.jpg

大会主题发言第一节主持人云南大学罗群教授 评议人四川师范大学李小波教授 

蓝勇教授.jpg

西南大学蓝勇教授主题发言:巴蜀盐业遗址与旅游发展  

赵小平.jpg

云南大学赵小平教授主题发言:盐业开发与资源型地域发展—以白盐井与石羊古镇为中心的考察

 罗洎.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罗洎副教授主题发言:自贡盐文化旅游的价值基因与IP创设研究

 任长幸.jpg

黔南民族学院任长幸副教授主题发言:运城盐文化旅游开发策略研究

 第二节主持.jpg

大会主题发言第二节主持人《盐业史研究》程龙刚主编 评议人西南大学杨亭教授

 李小波(发言)_副本.jpg

四川师范大学李小波教授主题发言:盐业之‘味’与文旅融合之‘道’ 

李何春_副本.jpg

云南民族大学李何春副教授主题发言:文化资本视角下传统晒盐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探析——以青藏高原东部诸盐场的调查为例

 王俊芳_副本.jpg

潍坊学院王俊芳教授主题发言:潍坊海盐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曹念_副本.jpg

自贡策划院曹念院长主题发言:盐业历史文化资源的利用与新型旅游的发展——以釜溪河盐文化长廊夜游旅游为例

在研讨会下午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围绕“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从盐业文化资源的构成与区域特色、盐业文化资源的开发与主题旅游、盐运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盐业与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与旅游品牌形象塑造、国外盐业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启示等方面,综合应用历史学、旅游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与会学者们从盐文化与乡村振兴、区域盐文化比较研究、盐文化与文旅品牌开发研究以及自贡盐文化旅游融合研究等方面全面揭示了盐文化和旅游之间的互融关系。

 

曾凡英教授大会总结.jpg

中国盐文化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作大会总结

中国盐文化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总结了此次大会,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从文化研究服务于行业、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这个角度切入,集中讨论了盐文化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形式,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文化、旅游两大部门合并之后,如何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战略背景下的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问题。最后曾凡英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研究学术如何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借鉴。

 

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参会合影_副本.jpg

与会专家合影

 

(供稿 石振峰 吴志浩  审核 曾凡英)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