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行 “文本的张力: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查看:555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17日,“文本的张力: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盐业史研究》编辑部、中国盐业协会、北京市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自贡市档案馆、中国商业史学会川商史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并主办,来自国内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5个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出版单位、盐业企业及文化旅游公司等130余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全景2_副本.jpg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自贡市党委常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智艳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持。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致辞_副本.jpg


王洪辉在大会致辞中代表四川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王洪辉介绍了四川理工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作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国第一个以盐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省级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几年所取得了显著成绩。王洪辉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是促进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水平的一次良机。

《盐业史研究》编辑部主编程龙刚致辞_副本.jpg


《盐业史研究》主编、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程龙刚研究员代表各主办方在大会致辞。程龙刚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与会专家们提交的研究成果对我们发现、搜集、整理、研究、出版各类盐业档案文献,繁荣盐文化学术研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中共自贡常委自贡市副市长杨智艳致辞_副本.jpg


自贡市市委常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智艳代表中共自贡市委、自贡市人民政府欢迎与会学者莅临盐都。在讲话中杨智艳表示,此次会议对自贡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以及促进盐业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千年盐都”是自贡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专家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是对中国盐业历史文化的深入探讨与热切碰撞,也是对“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这一宏大命题的学术解答,更是对盐都自贡未来发展的良好建议与美好展望。

此次研讨会,是“自贡第二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博览会主办单位中国盐业协会、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自贡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文本的张力: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展现了与会专家的盐史情怀和学术追求。本次研讨会是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时代背景下举办的,选择“档案文献”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中国盐文化”作为研讨主题,选题重大、针对性很强,极具时代感和学术感召力。

此次学术研讨会收到相关论文52篇,有43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会议交流。与会学者围绕“文本的张力: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会议主题从盐业档案各类文献,如盐业志书、民间文献、地方志资料、碑刻资料、田野调查资料、考古资料及英文档案等,借鉴法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充分研讨。专家学者们研究关注了盐业档案文献整理的现状及其价值研究,如区域性特色、与地方社会关系、与边疆民族地区及英文文献与中国盐文化研究等,从盐业契约档案到盐业金融民间文献等方面,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文本的张力:档案文献与盐文化研究”这一宏大而重要的学术命题。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