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自贡盐文化与自流井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9日
  查看:425
  来源:王余

2018年3月9日下午,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与自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省墨华研究会、自流井区美术馆、自贡市策划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自贡盐文化与自流井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成功举行。

会议照片1.jpg

来自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照片11.jpg

          会议主要围绕刚刚举办的自流井史画美术展览的创作实践展开。四川省社科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四川省墨华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张自启,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黄越,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画师李江,四川省美术馆策展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冯石,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艺术研究所所长、自贡策划院院长曹念等就区域文化和艺术创作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嘉宾发言1.jpg

会议由成都美术馆策划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曹筝琪娜主持。与会者认为: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艺术作品只有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力;自贡盐文化丰富厚重,还有许多值得挖掘的地方,如赵熙的山水人物画、刘光第的书法、宋育仁的书法等,全面深入的研究成果还不多;“盐”作为一种实物,研究的角度可以多元,比如从工业史、商业史、艺术史等多维视角,立体综合地推进研究,并融入“一带一路”,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寻找古盐道的足迹……张自启、唐林等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自流井地区利用绘画保留自贡文化遗产、加强了盐文化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成果,认为自流井区域文化是自贡文艺创作的母体和宝库,自贡的文艺家可以从中吸取丰富的精神养料。中心研究员曾凡英主任一行参会.jpg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凡英教授表示:在未来的几年里,加强对自流井井盐绘画的创作关注,争取把有关井盐的绘画推向北京展览,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拟在今年成立盐文化艺术创作研究所,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大加强支持力度。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程龙刚先生对以盐业题材进行艺术实践也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意见,表示一定全力支持自流井地区的艺术实践活动。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理工学院教授王余等参加学术研讨会并作发言

                                                                                                                                                                                                                                                                                                                                                                                                                              2018年3月9日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