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盐文化重要遗产:久大盐业集团的东源井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0日
  查看:11
  来源:盐政网 作者 100

    东源井于1985年9月被列为自贡市文物保护单位,现是久大盐业集团低压气车间东源井提捞生产作业地。

    东源井采用传统的钻井方法凿成,位于自流井气田西端,座落在自贡贡井区扇子坝大塘山。该井早在清咸丰年间开始创办,当时仅下好石圈子就停搁,直到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又由多股盐商合伙集资复淘加深,至1935年最终建成。在钻井过程中,一边钻井,一边生产,前前后后,断断续续历时长达四十六年之久。当时完钻井深935.88米,现在井深948.22米,钻至三迭纪雷口坡组产气层,获得了大量的天然气。

    东源井从凿成到现在,虽经100多年的生产,地面的设施依然保存如旧。比如地上的碓房、车房等建筑、凿井用过的井架、踩架、大车等设备都遗存较好。是珍贵的晚清盐史实物。东源井采用我国独创的低压天然气康盆采气技术生产,“盆”实际上是一种较完善的气水分离器,气流通道的密封很好。

    据久大企业文化中心负责人钟建明主任介绍,东源井现保存有较为完整的档案《岩口薄》两本:一是光绪十五年至二十二年(公元1889年至1896年)的转抄本,二是民国四年至二十二年(公元 1915年至1933年)的钻井原始记录本。这两本《岩口薄》保存至今,是研究东源井以及自贡地区钻井的管理方法、技术方法的宝贵史料。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