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旭川书院刻印的山长黄英的《筹蜀篇》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5月25日
  查看:309
  来源:胡 昭 曦

    笔者近年在四川省图书馆发现一部由旭川书院山长黄英撰写、旭川书院刻印的著作《筹蜀篇》,它为了解和研究清末民初自贡地区的思想文化、尤其是旭川书院的历史,提供了很重要的资料,也为认识与旭川书院文脉相承、名称相袭的自贡市旭川中学提供了重要史料。
    黃英(1867—1928),字叔权, 四川荣县人,清光绪十四年(1888)举人。任过四川中西学堂教习,曾游学日本。他担任荣县旭川书院山长的时间,可能是戊戌变法前后即光绪二十四、五年(1898~1899)至二十八年(1902),或至更后一段时间。清末,任甘肃省灵宁厅同知。民国初,任兰山观察使。1914年回川,先后任刘存厚顾问、邓锡侯秘书及江津、简阳等地县长。其著作有:《筹蜀篇》、《代数明捷草》、《格物答问》、《地球揽要》、《华文易知》、《掃苔馆诗钞》。 
   《筹蜀篇》为木刻线装本。共2册2卷,四川省图书馆藏。据了解,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均藏有此书。笔者所见为四川省图书馆藏本。
    该书封面题签:“光绪辛丑夏四月 • 筹蜀篇 • 江安傅增淯署”(见附【图一】,光绪辛丑年为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扉页题刻:“荣县旭川书院校刊”(见附【图二】)。“自序”落款为:“光绪壬寅年孟夏荣县黃英叔权自叙于公井旭川书院” (见附【图三】,光绪壬寅年为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
全书计26篇,即:水利、民智、边防、议院、矿物、农学、蒙学、女学、民教上、民教下、保教、水机、盐务;西文、东文、论策、风水、医药、西学、蚕桑、救旱、体操、新旧学、代数、中西学、中西文言。总计347页(以线装半页计1页)、76000余字。
    有学者评论说:“《筹蜀篇》是二十世纪初,四川维新派的代表作之一。……《筹蜀篇》所代表的四川维新思潮,可说是戊戌变法和立宪运动的中间环节,在四川思想界起到了承前续后的作用。”
    有关此书,笔者于《贡井历史的探究与补证》一文中有较为详细的介绍,载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政府编辑的《贡井盐业历史研究文集》一书(四川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可资参考。

【图一】 《筹蜀篇》封面 

201052595957849[1].jpg

 

 

【图二】 《筹蜀篇》扉页 

20105251006150[1].jpg


【图三】 《筹蜀篇》黃英“自序”末页 

 

 

 

201052510014691[1].jpg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