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95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3日
  查看:300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第95期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发布2017年中心科研项目申报公告
2、加强项目管理,做好2017年中心项目结题准备工作
3、促进学术交流,中心积极筹备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
4、增进对外联系,多位外部专家学者来中心交流调研
5、2016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中心发布2017年科研项目申报公告
根据2017年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计划及科研方向,3月5日中心发布《关于申报2017年度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盐文化研究)项目的公告及课题指南》。公告中对本年度项目类别、资助额度及申报条件进行了说明。其中,为鼓励年轻学者积极加入到盐文化研究领域中来,中心今年特别提高了青年项目比例。

盐业作为民生经济体,盐文化的研究也可与我国盐业经济的发展形势紧密结合。中心在今年的课题指南中也提出与“新盐政”、“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相关的研究方向,如“‘一带一路’战略下盐文化发展研究”、“新盐改政策下的盐业发展研究”和“经济新常态下盐文化保护研究”等。

所谓“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在积极展望发展的同时,作为学术机构我们也在本年度招标项目中特别提出了“盐业文献整理与研究”,希望以此研究课题,为新盐政发展下了的盐文化研究工作奠定牢固的理论基础。

加强项目管理,做好2017年中心项目结题准备工作
为切实加强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促进盐文化研究的发展,提高项目组按计划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省教育厅课题管理有关要求和2017年本中心科研项目管理的工作安排,中心于3月6日发布《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关于2017年结项检查的通知》,拟对中心所有在研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根据《通知》要求,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与本次结项检查范围所涉项目研究人员取得联系,并按照结题要求积极做好项目结题准备工作。
促进学术交流,中心积极筹备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
为展现中心各位专家学者学术水平,加强省内外学术交流,根据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一年一度学术研讨会“学术与实际,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的一贯宗旨。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盐业史研究》杂志编辑部、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拟定今年学术研讨会主题:“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中心于3月22日发布了会议通知,预计10月13-15日在四川自贡举行。
为集中研讨推进盐资源开发利用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历史脉络和互动关系研究,将盐文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全方位展现盐资源开发利用与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变迁互动轨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及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研讨会会务组组特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拔冗莅会,并积极筹备征集相关论文,做好会后优秀论文结集出版工作。
增进对外联系,多位外部专家学者来中心交流调研
近日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接待了一批外来调研人员,就盐文化的研究与传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加强了中心的对外交流,推动了盐文化研究工作的纵深发展。
3月8日,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果推广部主任迟浩受传播中心理事长董志华委托来中心进行考察调研,寻求双方的合作。作为传播中心理事之一的曾凡英教授就今年盐文化的传播工作与迟浩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凝聚共识,开拓思路,为盐文化传播中心和盐文化基地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基础。
3月20日上午,日本北海道大学观光创造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可欣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曾凡英教授就其提出的相关研究方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3月25日,贵州铜仁学院教师、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任长幸博士来访,就项目的申报、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的管理及应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曾凡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2016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课题研究中孜孜以求,通过对盐业历史、经济、体制及文化多个角度的不懈探索,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著作有的是依托中心项目形成的最终成果,有的是专兼职人员承担的各级各类基金项目取得学术成果,有力地促进了盐文化研究的进步与发展。
《清末民初自贡盐业——契约与诉讼之情理法研究》吴斌、邱岳、秦双星合著,巴蜀书社出版,中心“盐业与法律研究”特色学术团队成果,“中国盐文化研究丛书”之一;
《政府管制产权制度与中国盐业管制改革》吕福玉、曾凡英、樊玉然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盐香风韵:井盐文化与盐都作家研究》王余、李树民、王小平等合著,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中心“盐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特色学术团队成果;
《西夏盐业史论》中心特邀研究员任长幸博士著,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中心招标项目;
《动力与桎梏:澜沧江峡谷的盐与税》中心特邀研究员李何春博士著,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艽野东南的民族丛书”之一
2016年中心学术委员也屡出成果,如程龙刚研究员作为编委会执行主任主持编撰了《川盐文化圈研究——川盐古道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川盐文化圈图录——行走在川盐古道上》,两部著作都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曾凡英教授、程龙刚研究员等还作为特邀主编和执行主编编辑出版了《鹾海集林——<盐业史研究>创刊四十周年论文选编(上下)》,该书遴选了《盐业史研究》创刊40年来1100余篇学术论文,将各时期、各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80篇论文分类集结成册,几乎浓缩涵盖近40年来井盐研究的各方面学术菁华。

【编辑:张倩】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