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中心2018年“社科活动月”活动掠影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日
  查看:273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作为中心2018年“社科活动月”重要学术交流活动。6月1日,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携中心研究员及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历史系教师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科研人员齐聚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交流,共同讨论“新形势下的盐文化传承”“盐业档案与盐文化研究”等学术议题,并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和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长期科研战略合作与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0601交流会.jpg

会前,中心及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在盐博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对自贡井盐制造技艺的历史变革有了深入的了解。

0601参观盐史馆.jpg

随后在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先就自己的专业背景、研究专长和拟研究选题作了基本介绍。

IMG_8410_副本.jpg

“中心”作为四川理工学院、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三方共建的科研机构,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在交流会上,首先将中心12年来科研立项、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四大方面的发展概况做了详细汇报。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程龙刚研究馆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盐博馆近40年来的研究成果、科研人员、科研课题、《盐业史研究》杂志及馆藏盐业档案文献进行了阐述。

IMG_8385_副本.jpg

交流会上,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盐业档案文献研究所所长孙祥伟博士指出“学术乃天下之公器”,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和盐博馆应建立学术交流群,共享学术资源,加强常态交流。陈建华博士交流了清代民国时期四川盐工研究的档案文献来源及研究方法问题。张万东博士交流了明代富顺进士群体的出现与盐业经济的关联。盐博馆保管部副主任李敏对馆藏文物资源进行了详细介绍。盐博馆研究部副主任邓军对整合多学科背景科研人员,搭建各专题科研团队,集体攻关重大选题项目,文献资源开放共享及举办学术专题报告等作了交流。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副书记、副馆长周翠微表示,这次会议是对全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具体实践,为今后盐业史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对推动和引领盐业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IMG_8420_副本.jpg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双方就合作方式、整合学术资源、组建科研团队等做了深入交流,希望在下一步的馆校合作中能引领全国的盐业史研究,扩展盐业史研究新的学术生长点,最终推动中国盐业历史文化的研究和传播。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