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98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查看:417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迎评工作

2中心成功举行“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

32017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4、中心成为“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单位

                                                      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迎评工作

10月16日上午,“2017年四川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会”在四川理工学院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规划与评奖办主任黄兵,副主任赵静,主任科员周宅贤及专家组一行到会指导;四川理工学院校长庹先国、副校长颜杰出席会议,校务部、人事处、计财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社会科学处负责人,人文学院、管理学院负责人及本次接受检查评估的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川酒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兵主任主持。

在基地工作汇报中,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曾凡英教授分别从学校管理、基地内部管理、学术研究、社会影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及中心基础设施、图书资料及网络建设六个方面就基地建设情况向专家组作了认真细致的汇报。

省社科联领导和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前往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组在完成了各检查、评估环节之后发表了点评意见。姜怡书记对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从中心定位、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创新管理机制以及评估材料的准备、项目覆盖的深广度、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对我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寄予厚望。庹先国校长和中心负责人在听取意见之后,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突出特色、凝练方向,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和社会需求,努力打造好平台,促进基地的建设工作。根据中心发展定位,不断总结,突出研究特色,提高研究水平,发挥智库作用,努力将我校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迎评工作。

 

中心成功举行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18日,“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盐业史研究》杂志编辑部、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53个科研院校的125位专家与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中盐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占京,自贡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杰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持。

中盐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占京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有着重要的特殊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文化自信的实际体现。我国是盐业大国,从古至今,盐业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发展与国家命脉,城市繁荣息息相关。盐业文化的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脉络与互动,全面的研究这一深厚联系,对于未来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的繁荣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非凡的意义。

本次会议研讨阶段以大会发言与分组讨论结合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会议主题从盐与城市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除主题发言以外,本次会议还收到相关论文53篇,专家学者们研究关注了全国主要的盐产区域和全国重要的盐业城镇,并从盐政盐法、盐业文化、盐业与经济、盐业与社会、盐业技术与化工、盐业群体等方面较全面地揭示了“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这一宏大而重要的学术命题。

本次研讨会是“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博览会暨文化节主办单位中国盐业协会和自贡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本次“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彰显盐文化与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脉络与互动关系,全面研究这一深厚联系,对于未来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的繁荣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非凡的意义;本次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盐业理论界、实务界率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盛会。中国社会科学网对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详细采访报道。

 

2017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2017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课题研究中孜孜以求,通过对盐业历史、经济、体制及文化多个角度的不懈探索,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著作有的是依托中心项目形成的最终成果,有的是专兼职人员承担的各级各类基金项目取得学术成果,有力地促进了盐文化研究的进步与发展。相继出版《中国盐文化》(第九辑)(曾凡英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现代化》(曾凡英、王红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中国近世地方社会和文化—以宋代和清代为例》(吴志浩、石振峰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中国盐业神话传说歌谣研究》(张银河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自贡盐文化丛书”——《井盐诗魂》(罗永德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自贡盐文化丛书”——《赵熙题刻辑》(程龙刚、陈述琪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盐都》(李华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盐史花露》(曾新著,团结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8部专著。

 

中心成为“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单位

11月9日,在自贡市召开四川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盐业历史遗迹保护专业委员会暨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成立大会。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领导莅临会议,社会各界文物保护机构、从业单位、志愿者参加会议。

大会审议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章程,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向专业委员会、协会授牌。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单位,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认理事会委员,同时“协会”还聘请我中心研究员宋良曦、陆坚2位文物专家作为协会顾问并颁发聘书。

协会由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组成,是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自此协会将为自贡市各级政府、团体、个人提供古迹遗址保护的联系途径,协助建立与省、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间的沟通渠道、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研究、交流有关古迹遗址保存、保护、修复和加固技术,培训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和实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合作、交流项目,就有关专业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