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97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查看:301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积极筹备2017年“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

2中心积极做好迎接省社科联基地评估工作

3中心受邀参加《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编纂研讨会

4中心加强与国内外机构、学者交流联系

 

中心积极筹备2017年“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

为丰富今年研讨会的内容,让与会专家能参与体验更多井盐特色主题活动,中心与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驰宇盐业公司联合将 “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加入到“自贡盐文化博览节”整体活动中。故于9月发布会议延期通知,将研讨会时间调整为11月17-19日举行。并通过中心网站、电话、电子信箱及邮寄方式,发出正式邀请函90余份,其中各高校专家学者70人,研究机构20人。

 

中心积极做好迎接省社科联基地评估工作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于2007年经评审被认定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后,每三年接受省社科联对中心工作的评估。为迎接2017年省社科联的评估检查,我中心将2014年-2016年各项工作进行了整理,从基地管理、研究项目、科研成果、社会影响、队伍建设与资料设备等方面进行统计汇总,形成评估汇报报告,并将各类支撑材料汇编成册。

 

 

中心受邀参加《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编纂研讨会

7月27日至28日,由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编纂研讨会”在市盐史馆召开。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及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光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编纂《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的缘起、目的、意义及价值。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程龙刚馆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及意义作了阐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科技分社徐世新社长作了《中国盐业百科全书》条目框架设计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科技分社刘艳副社长作了《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编写体例的主题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编纂工作中的词条设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28日,与会代表进一步研讨了《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的编写框架、词条设置及试写条的内容。

经过两天的研讨,与会代表对《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的体例、框架、词条设置及撰写内容等达成共识,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盐业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

 

中心加强与国内外机构、学者交流联系

在暑假期间,中心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7月24日,中心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委托,与泰国拉加曼拉科技大学讲师坎塔户·吉拉拉特、玛诺桑·布萨巴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进行了学术交流。曾凡英教授介绍了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和食品科学专业的基本情况,程龙刚馆长介绍了盐史馆的运营、展品的收集与保护及宣传推广工作。泰国专家介绍了泰国代表性的盐产地、盐业遗址及盐业生产技术。双方在高效务实的交流中,获得了大量值得互相借鉴和学习的经验做法。泰国学者表示,希望将自贡盐文化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带回泰国,以供借鉴。

9月19日,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企业文化部部长钟海连博士与南京图书馆业务管理部主任姚波一行5人来中心考察交流。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博物馆四方在盐史馆会议室就盐文化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进行了座谈讨论。会上,四家机构根据自身特色,围绕“盐文化”从学术研究、科普推广、产业发展、文献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气氛热烈,经过近4个小时的洽谈磋商,与会各方就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