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94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2日
  查看:523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受邀参加参加“盐改”与盐行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2、中心受邀参加“回顾与展望:《盐业史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既多维视野下的中国盐业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3、我中心研究员参加“盐政、盐俗与盐文化”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4、我中心全面参与“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价值及保护利用研究”课题研究
5、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度学术年会
 
中心受邀参加“‘盐改’与盐行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8月25日-8月27日,中国盐业总公司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在江苏金坛举办了“‘盐改’与盐行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曾凡英教授应邀出席了该次高峰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以“新盐政背景下的盐行业转型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人民出版社、中国盐业总公司、上海盐业公司、江苏盐业公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教授就“盐改与盐行业转型发展”、“盐改新常态下产学研合作”和“媒介融合视域下的企业形象传播”三个议题进行了大会演讲。
我中心曾凡英教授以《弘扬中国盐文化 创新中盐贤文化——盐改新常态下产学研合作展望》为题进行了大会演讲。曾凡英教授重点阐述了“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中盐金坛公司贤文化的管理理念讨论了“弘扬传统文化,创新企业文化”和“产学研合作,完善和提升中盐贤文化”三个问题五点建议,受到与会专家和企业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赞赏。
论坛结束后中盐金坛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博士与曾凡英教授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与中盐合作全方位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问题进行务实地磋商,并初步确定了近期双方合作方向具体项目。
 
中心受邀参加“回顾与展望:《盐业史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暨多维视野下的中国盐业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10月28-30日,由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扬州市个园管理处共同发起并主办的“回顾与展望:《盐业史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暨多维视野下的中国盐业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自贡市市委会议厅隆重举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来自北京、天津、上海、云南、广东、重庆、山东、江苏、江西、河南、湖北和四川等12个省、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扬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湘潭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潍坊学院、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河南科技学院、重庆文化遗产研究院、乐山师范学院、四川理工学院等36个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和旅游开发公司的65位专家学者。收到学术论文30余篇。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曾凡英教授、胡门祥副教授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盐业史研究专家围绕多维视野下的中国盐业史研究,以严谨的学风,科学的态度,翔实的资料,思考的缜密,深入的研究,在盐业经济、盐政盐法、盐文化、业盐群体、盐业科技、盐业考古以及盐史研究理论方法等学术领域进行了高水平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交流。
曾凡英教授应邀为本次研讨会作学术总结。在总结中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提交的30余篇学术论文,为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目前中国盐业史研究的主流情况和专家们的研究旨趣,充分展示了专家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研讨会的主旨十分契合。研讨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浓厚的学术氛围,彰显了中国盐业史在传统社会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唯盐史观”在研究传统社会中的核心价值与与会专家的盐史情怀和学术追求。本次研讨会是自26年前在自贡市召开“中国盐业史国际学术讨论会”之后的又一次中国盐业史研究的盛会,对与会专家今后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实施盐业史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以及推进中国盐业史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构建“中国盐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中心研究员参加“盐政、盐俗与盐文化”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11月11日至13日,山东社科主办的“盐政、盐俗与盐文化研讨会”在潍坊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等院校盐业史、盐业文化方面的资深专家学者,我中心研究员赵绍成教授、宫修建老师及特邀研究员宋志东、裴一璞博士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在此次研讨会主题发言中,我中心研究员赵绍成教授就 “国盐重镇:抗战时期的五通桥”, 宫修建老师就“川南盐场音乐文化”作了主题发言。中心特邀研究员潍坊学院宋志东博士以“利益博弈:20世纪30年代中国精盐行销问题”,聊城大学裴一璞博士以“宋代井盐经营中的豪民与政府控制”为题作了精彩的论述。
 
我中心全面参与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价值及保护利用课题研究
11月9日下午,《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价值及保护利用研究》课题开题会在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该课题由自贡市城市科学协会主持,我中心学术委员、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龙刚担任课题组长,我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良曦及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亮晖担任顾问。
本课题共分为“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历史价值”、 “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科学价值”、 “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艺术价值”、 “自贡井盐采卤‘天车’的保护利用”四个子课题。本课题通过对自贡盐业重要遗存“天车”展开建筑科学、历史、艺术、及保护策略等全方位深入研究,拟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肯定自贡“天车”的价值,找出切实有效的保护策略,填补自贡井盐地域文化实物研究的不足。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度学术年会

12月2—4日,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在四川理工学院召开了主题为“盐企与盐文化:教育、创新与国际化”的第八届学术年会。来自全国22所高校、盐企业、科研平台以及日本龙谷大学的85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3日上午,盐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在开幕式上,四川理工学院副校长高小林对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校长充分肯定了盐文化研究在促进自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开展国际盐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对促进盐文化传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盐文化研究要逐步形成高度理论化的学科体系,要以本土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观念和视野开展盐文化研究工作。
随后日本龙谷大学农学部教授、博导竹岁一纪阐述了盐对于生活、生产、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日本制盐工业的发展情况。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宋青山介绍了盐业历史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及其盐业历史文化意义。四川驰宇盐品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邓巨波分析了盐业市场销售情况、相关盐业政策以及盐业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山东省潍坊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任怀国教授介绍了山东海盐文化研究状况与发展趋势,强调“海盐文化”与“井盐文化”在研究上应相互支持、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主任罗宗良主任代表兄弟科研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
本次年会学术报告共分三节,分别由潍坊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于民、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燕生东、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良曦主持。河南省盐务管理局盐文化研究专家张银河、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冯广明博士、成都中医药大学叶强教授、四川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刘君博士、自贡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蒋明博士、四川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支果教授、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王余教授、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宫修建老师等2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分别从文化品牌战略下盐文化理论体系的建设、盐文化国际化发展与传播路径、盐文化区域特色与智库建设规划、盐场文化的国际化传播途径、盐文化与教育、盐与文学艺术、盐品研制开发、盐与中药、盐业考古、盐业价格体制、盐业档案、海盐研究、藏盐研究、海盐文化与海洋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最后,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良曦先生为大会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在推进盐文化理论与应用创新研究方面的积极作用,肯定了本次会议在促进盐文化研究成果交流传播和国际化中的积极意义。
本次学术年会期间还分别召开了“中国盐文化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和“研究生论坛”两个会议。


【编辑:张倩】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