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品评自贡灯会》出版发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查看:475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开放基金项目成果《品评自贡灯会》由科学出版社(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发行。本著作33万余字,彩色高清照片300多帧,由我中心研究员王余教授与中国彩灯博物馆张方来老师耗时两年半精心而著。本书同时也是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金课题成果,更是作者对自贡灯会研究的心血结晶。

                                    品评自贡灯会_副本.jpg

本书从丰富翔实的史料入手,对“火” 与“灯”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客观地介绍了战国、秦汉、唐宋等时期灯具的基本情况。在吸纳若干文化史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论述了灯节的起因及文化内蕴。

 本书通过史志整合、理论探析,呈现了完整的自贡灯会历史及自贡灯会的艺术特色,首次从现代自贡彩灯的形态和布局方式维度,对自贡灯会的灯品进行了归类和诠释,并对其中的经典灯组进行了品鉴,特别是对自贡人首创的特殊材质的灯组的介绍,让读者如临其境,仿佛置身于彩灯的艺术世界,惊叹自贡灯会的无穷魅力。同时,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对1964年至今自贡灯会发展历程中重大节点上运行机制的变迁、办灯理念的升华、工艺技术的进步、文化内涵的丰富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书还采访了十多位自贡灯会专家,汇总他们对自贡灯会的评价,此外,还收集了自贡部分诗家歌咏自贡灯会的诗文,整理了部分海外观众对自贡灯会的评价、观感。从不同的视角品评自贡灯会,带给读者不同的阅读感悟。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