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清华大学吕舟教授莅临我校做专题讲座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0日
  查看:344
  来源:刘颖

    5月9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吕舟教授在四川理工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文物保护原则的演变和发展”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盐业历史遗迹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及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各文保相关部门共260余人到场聆听。

IMG_4135_mix01_副本.JPG

    吕舟教授作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曾主持三峡库区文物保护重点项目云阳张桓侯庙搬迁保护论证、规划、搬迁保护设计,山西五台山佛光寺保护规划和“512汶川大地震”震后都江堰二王庙、伏龙观修复规划及修复设计等,具有丰富的文物保护工作经验。

QQ图片20180510170102.jpg

     讲座中吕舟教授结合各历史时期的各类案例,讲述了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历程。从梁思成先生提出的“保护和修复古代建筑的原状,在无法准确把握原状的情况下,保护现状”基础文保思想到现在文保工作重点是“传承传统,保护文物的真实性,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文物的精神与社会价值”。吕舟教授以如何真正发挥好保护文物的作用为论点,从“恢复历史文物的原状”“保护历史信息”“复原与重建的回潮”“真实性的讨论”四个方面论述了我国文物保护原则的演变与发展。

    讲座上吕舟教授引用了历年来与文物修诸有关的法则条例及实际案例来进行论述,其中不乏他亲身到达现场并参与修诸的多个案例,如“5.12”二王庙修复等,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在文物保护知识与古建保护实施方面有很大启迪。“作为艺术品或人类过去时代的物质遗存。文化遗产被视为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是当代人们认识自身历程和人类创造能力的重要过程。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持文化遗产具有各种历史和艺术信息就成为了人们构建历史认知的基础。”可见,文物保护原则在不断演变发展,文物保护的理念也需要发扬与传承。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学习到了文物保护的基本理论、原则、理念和经验做法。对促进我市文物保护的水平和传承地方优秀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对科学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IMG_4146_mix01_副本.jpg

IMG_4138_mix01_副本.jpg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