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99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3日
  查看:775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发布2018年科研项目申报公告

2中心举办“自流井史画——自流井区域文化美术作品展”并印制画册

3自贡盐文化与自流井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4、新学年,中心开展多种对外交流活动

 

中心发布2018年科研项目申报公告

根据2018年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计划及科研方向,1月9日中心发布《关于申报2018年度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盐文化研究)项目的公告及课题指南》。公告中对本年度项目类别、资助额度及申报条件进行了说明。

本年度项目类别设置包括招标项目2项,每项资助3万元;重点项目4项,每项资助1.5万元;一般项目不超过8项,资助0.8万元;青年项目不超过6项,每项资助0.6万元。青年项目限35岁以下人员申报(计算日期截止2018年4月30日)。本年度继续设置学位专项,一般不超过4项,资助以盐文化研究方向为选题的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专项,每项资助1万元;硕士学位论文专项,每项资助0.7万元。

盐业作为民生经济体,盐业档案中蕴含大量文化瑰宝,所谓“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在积极展望发展的同时,作为学术机构我们也在本年度招标项目中特别提出了盐业档案整理及“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相关的研究方向,如“盐业档案整理与研究”、“盐业档案与地方社会治理研究”、“盐业口述史研究”和“一带一路”战略下盐文化发展研究等。

 

中心举办自流井史画——自流井区域文化美术作品展并印制画册

2月12日,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与自流井区人民政府、市文旅投公司、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和联合主办的“自流井史画——自流井区域文化美术作品展”在“自贡老盐场1957”开幕。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研究员程龙刚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并为本次画展剪彩。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本次作品展,由中心研究员、自贡策划院院长曹念老师作为本次画展的策展人,汇集了自贡美术界老中青杰出代表朱时昔、黄宗壤、周涛、雷振刚、关仁康、曹念、黄莉娅、余远花等八位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用多彩的笔留下了自流井的盐味和韵味,续写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这批作品从上世纪50年代跨越到现在,以盐业或乡土为题材,既展示出深厚的艺术功底,也呈现出浓浓乡愁与情结。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165幅精品力作,历时40天,接待参观人员5000人次。本次画展所有作品通过扫描整理以画册、明信片、笔记本等多种形式集结印刷,以便让本次展览的优秀作品能更为广泛的流传。

 

自贡盐文化与自流井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3月9日,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与自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省墨华研究会、自流井区美术馆、自贡市策划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自贡盐文化与自流井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成功举行。

图片3.png

 

图片4.png

 来自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刚刚举办的自流井史画美术展览的创作实践展开,各位艺术家就区域文化和艺术创作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认为:自贡盐文化丰富厚重,还有许多值得挖掘的地方,如赵熙的山水人物画、刘光第的书法、宋育仁的书法等,全面深入的研究成果还不多;“盐”作为一种实物,研究的角度可以多元,比如从工业史、商业史、艺术史等多维视角,立体综合地推进研究,并融入“一带一路”,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寻找古盐道的足迹……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自流井地区利用绘画保留自贡文化遗产、加强了盐文化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成果,认为自流井区域文化是自贡文艺创作的母体和宝库,自贡的文艺家可以从中吸取丰富的精神养料。

 

 

新学期,中心开展多种对外交流活动

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中心拟定了2018年工作要点计划,加强中心各项对外交流工作。除常规的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各项对外交流活动外,本学期中心拟从多方面开展交流活动,如横向课题研究、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等。

3月6日,中心与深圳前海智远行乡村发展咨询签订12万的技术咨询合同,为其提供云南黑井盐文化历史及旅游资源研究咨询。

3月中心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参观游览活动。14日,史学与盐文化爱好者协会,参观了由原自贡大安盐厂老厂房改建的创意园区“老盐场1957”,在斑驳的老工业建筑中探寻“盐”的历史与创意产业的生机。17日,楚楼戏书古风爱好者协会开展了“花朝节”游园活动,趁春光,畅游釜溪河文化博览园。

     

图片5.png

 

图片6.png

     3月20日,中心多位研究员作为学者代表参加了自贡市档案局主办的《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丛书发布会。《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收录了上起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下至1953年的自贡盐业契约及相关文书档案2500余件。这是中国近代以来两百多年间,集中在一个地区、围绕一个产业、时间跨度最长且连续性最为完整的契约原件。该丛书的出版发行,为研究自贡市盐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并具有重要意义。它完整系统地收集了自贡盐业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契约档案,具有很高的史料、文献、书法艺术价值。是各界学者研究自贡盐业契约的重要参考文献。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