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我中心参加《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丛书发布会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0日
  查看:687
  来源:张倩

20日上午,由自贡市档案局主办的《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丛书发布会在自贡汇东大酒店举行,我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携中心研究员4人与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专家作为学者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现场照片.jpg

会上,自贡市相关领导,省档案编委会、市档案局、市文广新局及区县档案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丛书发布的相关情况,并为新书揭幕。最后自贡市档案馆分别向四川省档案馆、四川理工学院档案馆、自贡市图书馆进行了赠书。

丛书.jpg

《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丛书是国家级出版基金项目研究成果,丛书的出版属跨省合作,且多位专家参与了丛书的编写。该丛书自2014年1月启动以来,历时4年,于2018年2月正式出版,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该丛书每套18册,4000多页,约125万字篇幅。收录了上起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下至1953年的自贡市盐业契约及相关文书档案2500余件,附凭票150余件。再现了自贡市清中晚期及近代特有的盐业契约档案原貌,是中国早期近代以来的两百多年间,集中在一个地区、围绕一个产业、时间跨度最长且连续性最为完整的契约原件。特别是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的同盛井约,被厉以宁称为“中国最古老的股票”。史料绝大部分来自于自贡市档案馆馆藏,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其次兼收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房管局,以及民间收藏者的盐业契约及相关史料。

该丛书的出版发行,为研究自贡市盐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并具有重要意义。它完整系统地收集了自贡盐业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契约档案,具有很高的史料、文献、书法艺术价值,同时还展现了自贡人的契约精神。

1.JPG

相关链接——

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编排体例

考虑到自贡盐业发展历史,契约编排突出其“井灶关系”的特点。自贡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造就其地卤丰而汁浓,一井可供数十灶煎盐,形成“以井统灶”的井灶关系,多以日份或锅口及附属设备作为契约对象;火租,是租佃火井——天然气井的“火圈”煎盐而产生的契约关系,“火圈”是把火井的天然气分散于各灶煎烧的形式和单位,凡一灶则称一火圈。

自贡盐业契约按所涉及的物件物种分类编排。可大致分为盐井开凿约、日份与火圈约、盐笕约、附属设备约、借贷与析产约及其他约等。

同一类下的盐业契约,按经济属性分类编排,具体分类编排为:

(一)盐井开凿约。此项下可分为:年限井约、子孙井约、集资凿井约、上中下节约、复淘旧井约、起班分班约、租佃灶房基址约、盐井专约。

(二)日份、火圈约。此项下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日份、火圈买卖及合伙约,其又可分为出卖杜顶约、转顶约、预卖预顶约、合伙推煎约、退股下伙约等。二是日份、火圈租佃约,其又可分为转佃约、预佃约、续佃约、以期定租约、以股定租约、以产定租约、承出佃约等。

(三)盐笕约。此项下可分为:租佃笕路约、预佃续佃笕路约、汲卤运卤约、达生笕专约(含达生宝笕凭条)等。

(四)附属设备物资约。可分为:井址房产买卖及租佃约、车炉转让租赁约等。

(五)借贷与析产约。可分为借贷抵押约、分关析产约(专约、馈赠约)等。

(六)其他约。此项下可分为:清代官运局文约及凭票、盐业会馆书院文约、盐业寨堡文约及其他。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