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自贡名厨——刘邓首长专职厨师梁东如(三)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8年3月11日
  查看:274
  来源:陈茂君

    梁东如,1916年4月15日出生,大安区新民乡天元井人,念过两年私塾,13岁时到自流井清真教门馆当学徒,师从老板兼厨师黄锡三学习烹调清真菜肴。黄锡三是四川渠县人,1928年创立清真教门馆,最初取名味回春,后又取名清真食堂,最后才定名清真教门馆。
    在清真教门馆,梁东如系统地学习了火爆肚尖、火爆肚头、火爆黄喉、冷吃牛肉、凉拌牛肉、粉蒸牛肉、榨板牛羔、回锅牛肉、炸牛排、炸羊排、炸鸡排、炸鱼排、炸虾排、清炖牛肉汤、清炖牛染、氽汤牛肉、牛肉圆子汤、牛尾汤、清汤脑花等菜品的烹调技艺。两年出师后留在清真教门馆当厨师,工资每月两块大洋。上世纪四十年代,梁东如和师傅黄锡三曾一道去郭家坳盐务稽核所办过全牛肉席,有30多种菜品,大约30块大洋一桌的价格,整整做了3天。
    上世纪40年代中叶,黄锡三去世后,梁东如,他大哥梁书银、二哥梁才高,还有彭子光等6人联合顶下了清真教门馆,一直到公私合营。
    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来自贡为京西宾馆挑选厨师,选上了梁东如,同时选上的还有林泽彬厨师,服务员张淑春和郑安贵。
    梁东如至今还保留着他在京西宾馆的工作证。工作证编号是142号,职务是厨师,核发日期是1968年6月1日。
    在京西宾馆,梁东如先后担任过邓小平、刘伯承元帅、王树声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宋世伦院长(中国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长)的专职厨师;还为朱德、叶剑英、许世友、赛福鼎等做过菜,为党的九大、十大,全国四届、五届人大会议做过厨;也为江青、王洪文、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等做过菜。
    梁东如至今还记得,邓小平家伙食非常节俭,对菜食的要求也十分简单。邓小平早餐喜欢吃油条豆浆,油条是警卫员到外面去买,老家给邓小平送了个小巧的石磨,梁东如就自己动手磨豆浆。卓琳早餐喜欢吃醪糟蛋。一家人一般早餐是稀饭馒头或牛奶面包。
    梁东如常给邓小平做的菜肴有回锅肉、豆瓣鱼、凉拌牛肉、凉拌鸡肉、金边鸽蛋(蹄筋加鸽蛋)、鸡油菜心、奶油菜心等。
    刘伯承脸部受过伤,嘴巴张开困难,梁东如给刘帅做的“三丁馅”(火腿丁、鸡丁、瘦猪肉丁)包子,一两面粉做四五个,再压扁,以方便刘帅进嘴。经常做鱼丸子、鱼糕等容易消化又富有营养的菜肴。刘帅早餐一般是稀饭馒头,有时也喝牛奶、豆浆,中午晚上一般是一荤一素一汤,刘帅对伙食从不提特殊要求。一次,梁东如为刘帅做了一份虾仁烧青豆,刘帅吃了特别喜欢,成了保留菜,后来保健医生不让做,才停了。
    梁东如为许世友做过清蒸石鱼,为赛福鼎做过抓饭、烤羊肉串,为江青做过虾排,为王洪文做过红烧狗肉、清炖狗肉汤、青蒜炒狗肉丝等。
    梁东如出色的工作,得到京西宾馆领导的好评。1969年,梁东如家里遇到困难,领导知道后,一次性给他120元的困难补助。当时梁东如工资每月才60元,梁东如非常感谢。至今,梁东如还保存着那张困难补助函。
    1979年12月,梁东如回到自贡,在自贡旅馆饭店当厨师。1981年退休后仍然在其他单位干厨师工作,直到近80岁时才离开厨师岗位。梁东如说: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就是为刘邓首长当过专职厨师。
    梁东如最拿手的菜肴有:麻辣牛肉、豇豆牛肉、冷吃牛肉、火爆肚片、火爆肚花、干煸牛杂、干煸牛肚、金银脑花、酱丝牛肉、牛尾汤、牛杂汤、糖醋脆皮鱼等。
    梁东如认为,做好菜的关键是选料要好,火候要准。

 

200831191628720[1].jpg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