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盐的妙用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3月25日
  查看:197
  来源:百度

   盐,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而且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之一。对于盐的用途,人们一般只局限于食盐的调味认识,而对它的其他用途还认识不够,为此,本人用访问调查和查阅资料的方法,对盐的各种用途进行研究。
一、盐水的消毒用途
  一次,我在邻居家中玩,正好他们家中的猪生病,请来了兽医。兽医给猪看过病后,取出了针筒准备打针。当他要对针头消毒时,才发现忘带了酒精。他就吩咐主人家取出一些食盐,之后把食盐稀释成盐水,原来他是用盐水代替酒精来消毒的。我在旁问他:“这盐水能消毒吗?”他回答说:“这当然可以,别小看这盐水,以前部队缺少消毒药品,就是用这盐水来消毒的。”他的话使我记起了在书本中所读到的,抗日战争时期,我八路军部队因缺医少药,经常是用盐水来消毒的事例。白求恩大夫为伤员动手术时,也是用盐水来消毒的。
二、盐是维护人体生命的重要物质
  盐对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有密切的关系,它是维护人体生命的一种必要条件。人体如果连续几天不摄入盐,就会浑身无力,身体中的抵抗力就会降低,接着便会有种种疾病发生。例如,抗日战争时期,许多红军正是由于缺盐而严重影响作战能力。又如电影中的白毛女也正是因为终年在山上只吃野果而缺盐,结果满头白发。《闪闪红星》的电影中,潘冬子为了山上游击队吃到食盐,用尽智慧,躲避敌人的搜查,终于把盐巧妙地运上山。
三、盐的医用用途
  (1)用蒸馏水加上精制食盐,所配制的生理盐水,常用来抢救失液、失血严重的垂危病人。

  (2)此种生理盐水也是医院中最常用的营养输液。

  (3)用盐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水溶液喷雾吸入,可以治疗支气管炎。

  (4)用食盐一匙,放在锅中炒成焦黄,以温水冲服,能吐出胃中的食积痰涎。

  (5)用盐可以治疗因食物中毒而造成的卡他性胃炎。

  (6)常用盐水嗽口,能防止齿龈出血,有健齿作用。

  (7)晨起饮盐汤一杯,可以治心火引起的口舌糜烂症状。
四、盐的其他用途
  (1)常用盐沐发,头发不易发白和脱落,头皮也不发痒。为了证实盐的这种效用,我和两位同学一起连续几次用盐水洗发,果然头皮不再那么痒了,而且很少有头发脱落的现象发生。

  (2)把染织物先放在盐汤中溃泡,染上色泽会匀称好看。
五、摄入食盐的注意点
  (1)一个人每天大约要消耗二克盐,摄入量与之相当即可,多了反而好,因它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肾病,所以患肾炎的病人应尽量少吃盐。

  (2)由于临床医学验证,高血压患者的病因,往往与肾脏相关,所以他们也要控制盐的摄入量,菜肴应吃得淡些。
  总而言之,盐的用途很多,这是它对人们有利的一方面。不过事物是一分为二的,我们不能因为盐对人们有利就不顾客观实际而多摄入它,这样对一些病患者倒成了不利的反作用。

本文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