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昔日盐业世家的新贡献——《近代盐业世家自贡胡慎怡堂史辑》读后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7日
  查看:387
  来源:唐金文

    “慎怡堂”是自贡近代盐业世家胡氏家族的住宅堂号。据四川地方史志记载,自贡胡氏原籍江西庐陵,清嘉庆年间,胡氏先祖胡礼纬到自贡自流井经商,主要经营布店。其子胡元海几经辗转,改营盐业,由于经营得法,成为开创胡氏盐业世家新局面的关键人物。后经元海子承钧(号勉斋),承钧子念祖(号汝修)的苦心经营,胡氏家族拥有盐业“工人上千人,役牛600余头,骡马100匹,年盈利白银12万两。庄佃户170余家,年收租谷7600余石,成为贡井首富”(见本书第6页),达到了家族盐业的顶峰,成为当时富荣盐场的王、李、胡、颜四大家族之一。四大家族均有住宅堂号,即胡慎怡堂、王三畏堂、李四友堂和颜桂馨堂。然而,从胡念祖再传至子侄辈后,因经营不善,胡氏家族走向衰落。
    胡午兮先生主编的《近代盐业世家自贡胡慎怡堂史辑》是一本内部交流读本,主要辑录了“胡慎怡堂”家族四代120多年经营盐业的兴衰简史,以及胡氏族人留存于世的艺文著述。简史部分,一是摘录了《四川省志》、《自贡市志》和《自贡市贡井区志》中有关胡慎怡堂的内容;二是全文载录了胡吉农主编的《四川自贡胡慎怡堂事略稿》。艺文部分是全书的重点,占全书总篇幅的80%弱。编者从《近代巴蜀诗钞》和《自贡百年诗存》中摘录了自贡胡氏族人的诗歌著作,同时将胡念祖的《洞易斋遗诗》、胡庸章的《初雪斋诗草》以及胡少权的《百一诗存》、《胡少权史志文存》全文收录。通览全书,我们认为该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编选体例新颖。该书在“编后记”里列举选编“例则”三条,其中第一、第二条交待了本书的时间断限和内容选择原则,第三条“体例”作了这样的规定:本书“全部为简体横排,加以标点和必要校注。凡经我们整理过的著述,均分别有‘复印说明’或‘整理说明’等文字。为了保存原著述的内容和风貌,本书采用‘丛书’和‘丛编’体裁,收入的各著述(除摘录、节录外)均可独立成册。”(“编后记”第275页)编选者围绕“胡慎怡堂”收集资料,根据收录内容的多寡,决定采用全书收录还是部分摘录,其中全书收录的,就采用“丛书”和“丛编”体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地保留史料的原貌和原作的风格,同时对史料作必要的校注,以方便使用。这是对“丛书”体例的灵活运用,是整理地方史志资料的有益尝试。
     二、内容丰富多彩。该书内容,从大的方面来看,包括胡氏家族简史和胡氏先人艺文两部分,具体则包括地方史志文献、胡氏先人留存下来的著作和手迹、今人的著述及珍贵的照片、实物史料、口碑资料等等,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其中 “艺文”部分是构成本书的主体,是研究“胡慎怡堂”历史变迁最鲜活、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也是研究自贡盐业发展史的珍贵资料。 
     三、资料翔实可信。该书的资料来源,“一是已公开出版或内部准印的,二是已入藏公共图书馆的藏本,三是已编印成册供内部交流者”,对于“分散和未加梳理的手稿、初稿,均不选录”(“编后记”第275页)。有了这个原则,资料虽不能“求全”,但其可信度就有了保证。需要指出的是,本书虽然署名为“胡午兮编”,实际参与编辑整理的包括胡氏家族多位后人,如胡昭曦先生是著名宋史专家和巴蜀史专家,以治学严谨、造诣精深、成果丰硕著称。胡先生重视实地考察的治学方法,本书部分资料来源于胡氏族人所保存的先辈手稿等原始资料,也有经梳理校订后的口碑资料,从而扩大了资料的来源。
    《近代盐业世家自贡胡慎怡堂史辑》是有关自贡盐业史发展和盐文化研究的资料性书籍,本书的面世,对自贡地方史志建设和研究自贡盐业史的发展变迁均有积极影响。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