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深入挖掘盐文化内涵,努力搭建自贡旅游平台,实现自贡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查看:190
  来源:自贡国画院院长 曹 念
--在自贡市政协委员代表与市领导对话会的发言(2010.2)

    自贡是中国著名的井盐产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自贡业盐人抓住两次“川盐济楚”的机遇,开创了两个盐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从而使自贡成为华夏大地上著名的盐都。在漫长的岁月中,聪慧勤劳、自强不息的盐都人“煮卤为盐”,创造了内涵深邃、灿烂辉煌的掘井、采卤、制盐科技技术和井盐文化。井盐生产发展历史贯穿盐都历史全过程,直接带动和影响了自贡地区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自贡盐文化在两千年井盐生产历史里,为我们留下了久远厚重、璀璨夺目、独一无二的盐文化。无论是钻井汲滷技术、制盐工艺,还是遍布盐都大地的盐业生产遗址现场、古街古镇、盐商大院、会馆建筑,以及生发出来的彩灯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民俗、民间艺术,都是自贡旅游的重要资源。井盐文化既是自贡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核心,也是自贡旅游的灵魂。挖掘盐文化资源潜力,利用盐文化资源优势,发挥盐文化基地、遗址和研究势力,做深做透盐文化旅游,开发中国盐疗养生度假基地,打造世界著名的盐文化旅游之都,既是时代赋予自贡旅游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盐文化旅游开发的客观要求。
    为此建议如下:
    一、建议由市旅游局牵头 ,挖掘并整合盐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世界著名的盐文化旅游之都,使之成为旅游目的地支撑品牌。围绕“中华盐都,康健自贡”主题,加快中国盐疗养生基地开发,加快整合盐文化旅游资源。(把中国燊海井盐史博览园、西秦盐商文化休闲街、张家沱盐工文化休闲街、大公井盐源文化旅游区、仙市盐运第一镇、三多寨108座祠堂、荣县大佛、富顺文庙景区组合),形成一批旅游目的地配套景观。重点推进盐史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建设,特别是要培育好盐疗养生、休闲度假 新型旅游产品,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二、建议由规划建设局牵头,做好还“盐”于城,塑造以盐文化为特点的城市形象。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中盐文化元素的融入,塑造具有独特个性和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盐都”城市形象。一、保护现存的盐文化遗存,尽可能保护文物历史原貌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盐文化公园,集中有代表性的盐文化标视物,并刻上必要的文字说明以显示出该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二是改造复原重点盐文化的街道、铺面、民居、官署等按历史原貌进行修复。对一些特别重要,又较完整的历史建筑物,进行重点修复,以利系统彰显盐都城市的历史演变过程。三是新建的城市广场、绿化带、重要路段结合处、重要标志物等,要融入盐文化的历史内涵。在城市适当位置,布建体现盐文化的艺术品、标志建筑、城市雕塑、纪念雕塑,充分体现自贡盐文化特色。
    三、建议由市交通局牵头,加强、加速旅游交通建设。促进市内交通和外部交通的转接,逐步形成以市区都市旅游为中心,连接我市各景区、宗教文化点,连通成渝及川南旅游景观的自贡旅游快速交通网络。在景区公路及沿线生态环境、休息站所、信息标识建设,形成市内旅游快速交通体系。特别是旅游停车场、旅游码头配套设施以及自驾车营地等自助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中,突出盐文化特点,完善城市旅游功能,提升旅游接待水平。
   四、建议由市商务局牵头,加强“盐帮菜”及特色食店、府、街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振兴盐帮菜,打造食之府”的目标、发展一批盐帮菜食府和连锁店,开展盐帮菜名店、盐帮菜名师、盐帮菜名菜、盐帮菜名小吃评选活动,发挥“盐帮菜”品牌效应,树立自贡“食之府”城市品牌形象。把盐文化向更加广泛的社会、人为环境深入。
    五、建议由市商务局牵头,加强旅游商品纪念品开发。按照“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强化市场,提高效益”的原则,加强旅游产品设计研究,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携带方便的工艺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旅游商品营销网络,发展旅游购物街区和商场,在交通枢纽处开设自贡旅游商品销售中心,在市内主要大型商场设立旅游商品专销区域,在各A级景区和主要景点设立旅游商品营销点,在窗口车站设立旅游商品专柜,在可以利用的场地注入盐文化,以满足游客需要。
    六、建议由市文化局牵头,做好盐文化产品开发。挖掘整理传统民俗文化资源,继承、保护、发展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艺术品种,创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提升盐文化品位。深入挖掘盐文化精髓,体现川南风情的盐都特色文化旅游节目,特别是要有我们自己的盐文化歌曲、文学、戏剧、美术作品。
    七、建议由市民宗局牵头,规划我市宗教文化交通布点,把旅游与民俗文化有机结合。依托乐山宗教文化的大背景。着力注入盐文化在宗教文化里的特殊性。把盐文化向更加广泛环境深入推进。

    总之,自贡的旅游、文化建设就是集中力量到盐文化为核心的平台上来。挖掘盐文化历史,搭建新的高度,用以推动我市旅游、文化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建设。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