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釜溪河赋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3日
  查看:295
  来源:宋良曦

    天铺云霞,地设河川;水润沃野,人恋家园。美矣哉!百里釜溪河,长流亿万年。哺育世代子孙,中华盐都摇篮。纳涓涓细流兮山环水绕,有长河气度;积悠悠岁月兮波翻浪涌,呈大江风范。
    吁嗟乎!穿时空以观釜溪容貌:波光粼粼,婉约静谧兮雍和包容;竹柳依依,雅丽幽邃兮秀水灵山。跨岁月以窥釜溪性格:大度看世界,些许小事,难起胸中波澜;从容观风云,诸多曲折,难改气定神闲。承载之盐业历史千秋称颂,彰显之开拓精神百代相传。
    君可见!天生曰卤,人生曰盐。盐为百味之祖,井乃大海之眼。水生白玉兮地涌金,有盐岸渚井自流;熬波出素兮盐如雪,无薪釜底火自燃。康熙中疏浚河道九十里,咸同时长走三千运盐船。入沱江,进长江,溯赤水,盐斤直达湘鄂滇黔;盐船调,纤夫谣,过山号,长年廻荡山谷河岸。
    曾记否?船槽堰闸,开启水运盐路;桥涵码头,贯通釜溪航线。庸公闸、济运闸、卷起千堆雪;济元桥,护国桥,锁住百尺澜。年年岁岁,渔舟送盐舟前行;日日夜夜,盐舟伴渔舟唱晚。盐惠家邦兮供军需民食;盐泽天下兮保国泰民安。花盐巴盐品冠天下,富厂荣厂名传久远。次第展来兮,老街河街盐店街,重滩沿滩艾叶滩;仙市古镇仙女峪,邓家盐井邓井关。灶房鳞次而栉比,笕管曲折而蜿蜒,天车林立而挺拔,码头接踵而喧阗。车轿穿行乃长街短巷,人声鼎沸为盐垣货栈;茶楼酒肆皆盐帮美食,钱庄票号系商旅梦园。一路前行兮,王爷庙、炎帝宫、东兴寺,沿河而建;陕西庙、桓侯宫、夏洞寺,瑰丽璀灿。半城青山半城楼,诚哉斯言;两岸绿树两岸景,信哉斯言!狮舞龙舞春牛舞,翩跹腾越,谱写年节旋律;河灯水灯孔明灯,华美雅丽,道是釜溪上元。天府之国精华之地,井盐之都富甲全川。大手笔书写创业传奇,自流井缔造财富宝典。
    今矣也!时值中华盛世,欣逢国裕民安。改革长风,激发古盐都活力;开放大潮,推进跨越式发展。高风古韵母亲河,焕发青春綻笑颜。全力推进五个自贡建设,釜溪绿道工程一马当先。承先民兮开拓不甘国人后,继前辈兮创新敢为天下先。以人为本兮以史为鉴,返真生态兮敬畏自然。为盐都子孙留世代福祉,为自贡人居建诗意家园。情在绿野清流,志在苍穹长天。着意点翠、飞花、留白;拈来竹篱、农舍、驿站。大刀阔斧兮不失其气韵,精雕细琢兮不见其冗繁。大匠无形,大美不言。林疏时待云烟补,草瘦自有奇卉填。可阅山,可读水,行旅留梦;可听香,可观味,秀色可餐。亭桥廊阁相望,湿地湖塘相连。水清山绿兮花更妍,鹭飞树碧兮天更蓝。人也醉兮步也悠,风也轻兮云也淡。品五味人生,有琴棋书画诗,合四时景色,有云山林月泉。好一幅釜溪山水人居图,好一轴井盐文化风情巻。
    壮哉釜溪河!奔流不止水长东 ,自强不息天行健。华夏情、天府情,釜溪河含情启航挂云帆;中国梦、盐都梦,釜溪河载梦前行征途远。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