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盐城市副市长徐恒菊在海盐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9日
  查看:306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盐城市海盐文化研究会  于海根]

各位同志:
    在这秋风送爽的深秋时节,我们在这里召开盐城市海盐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这是我市文化建设事业中的一件喜事。我谨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热烈祝贺大会成功召开!真诚地向特意从省城赶来祝贺的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二位领导表示感谢!同时向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一个地区、一座城市高楼大厦少些并不可怕,怕的就是没有文化底蕴,或者找不准文化之魂。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城市,必须立足这座城市的文化之根,保护整理、发扬光大城市的历史文化。盐城地处淮河下游的“东海之滨”有着富饶的海水资源,在这块“环城皆盐场”的因“盐”置县的广袤盐区,有着两千多年的产盐历史。聪慧勤奋、自强不息的盐城人“煮海为盐”,更创造了粗旷朴实、灿烂辉煌的海盐文化。散落在盐阜大地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海盐历史文化遗存,给我们昭示了一个明确的文化符号,海盐文化就是我们盐城这个地域、这座城市的文化之根。

    近年来,在新一轮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盐文化品牌的宣传。市委张九汉书记、赵鹏市长十分关心海盐文化研究以及中国海盐博物馆的申请筹建事项。市海盐文化研究会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及时成立起来的。两年多来,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扩大盐城对外影响等方面,市海盐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了向市民群众宣传展示海盐历史文化,他们在市博物馆里搞了个《海盐文化苑》陈列展览,两年中先后接待了近4万名观众参观;为了普及海盐文化知识,大力弘扬“盐城精神”,他们举办了“银宝杯”海盐文化知识电视大奖赛,在全市各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为了多渠道宣传海盐文化,他们组织了市里的书画家、摄影家走进海边盐区采风,创作一批咸味十足的书画作品。前几天,他们还刚刚和江苏银宝盐业公司联手举办了国内知名书画家“大纵湖笔会”,得到市委张九汉书记的充分肯定。今天这个海盐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据我所知,他们已酝酿了好长时间了。从今天的到会同志构诚以及参加学术交流论文可以看出,盐城不仅海盐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而且关注海盐文化,潜心研究海盐文化的队伍在不断扩大,这是一支令人欣慰的研究力量。今天这个学术研讨座谈会,从一定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是市海盐文化研究会科研成果的阶段性展示。

    就今天这个学术研讨会以及今后的海盐文化研究工作,我谈几点看法:

    一、整合海盐文化资源,合力打造海盐文化品牌

    海盐文化作为盐城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这已在市委、市政府上上下下形成共识。怎样打好而且打响这个文化品牌,这就需要市里正在积极申请并筹建中国海盐博物馆市海盐会的同志以及与会同志大家共同思索这个问题。大丰有个草堰古盐运集散地省级文化保护区,东台也搞了个西溪盐文化古街恢复规划方案。不管哪家怎么搞,搞得怎么样,都是打的海盐文化牌。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充分整合好海盐文化资源,变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在盐城市范围内搞海盐文化理论研究也好,搞海盐文化历史陈列也好,都要团结协作,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好海盐文化这张文化名牌。

    二、发掘整理海盐文化资料,为筹建中国海盐博物馆服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海盐博物馆的申请筹建工作,中国海盐博物馆的建设,是盐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程。未来的中国海盐博物馆将建成一个动态与静态展示相结合、历史凝重和现代开放相衔接、展区与产业相关联、展示与研究相配套的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盐文化理论研究基地以及海盐特色产品服务区和旅游观光胜地。这个立体工程需要大量的基础资料。我们从事海盐文化历史研究的同志都有一份义务和责任为这个文化大厦服务。大家研究出来的学术成果都是中国海盐博物馆的基础资料。我们要继续努力发掘整理、系统研究海盐文化历史资料,不断丰富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内容,为繁荣盐城的文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三、从事海盐文化理论研究,坚持“双百”方针

    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都是有志于海盐文化研究的以及关注海盐文化的各路精英,有的还是盐城文化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我们搞理论研究,要博采众长,兼听各方,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尤其是搞海盐文化研究的同志更要精诚团结,资源共享。尽可能地把各项研究成果集中起来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扩大研究队伍,不断加大对海盐文化的宣传力度,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海盐文化,关心和支持海盐文化研究工作。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