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何清等编著的《诗意之盐——唐代盐诗辑释》出版发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查看:233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2010118173322756[1].jpg

    由“中心”研究人员何清教授承担的《盐与当代诗歌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诗意之盐——唐代盐诗辑释》,已由巴蜀书社出版发行。
    该书按照《全唐诗》的排序,通过对唐代盐诗的梳理、规整、研究和思考,认为唐代盐诗中起码蕴含以下八个方面的文化内涵, 即“盐梅”佐朝世安康——君臣协力、“盐车”上坂遇伯乐——文人夙愿、“形盐”作祭祈丰年——世俗礼仪、“煮盐”烧畲为生计——盐业生产、“盐商”估客趋利往——盐业买卖、“吴盐”蜀麻自古通——盐业转运、“红盐”入药炼仙丹——术士养生和“白盐”“赤甲”山河俊——川东风光等,从而在析出的“盐诗”中窥见唐代盐业生产、经营、转运的状况,也彰显出盐在祭祀、药用和养生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该书以全新的角度将人类 “百味之祖”和我国文学艺术的瑰宝“唐诗”有机结合,并从文学家、政治家、社会学家和思想家们对盐的特殊视角,挖掘盐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盐文化的魅力多彩,具有可贵的学术价值,并为该方向的深入系统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现代研究者甘愿“坐冷板凳”来仔细品味、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其严谨的态度、求真的学风是难能可贵的。
    该书也是“中心”编辑出版“中国盐文化研究丛书”中又一新作,是“中心”资助立项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