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吴海波等著《中国盐业史学术研究一百年》出版发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查看:228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201011817356352[1].jpg

 

 近日,“中心”客座研究员吴海波博士等著的《中国盐业史研究学术研究一百年》,已由四川巴蜀书社出版发行。
    该书对自1909至2008年以来近一百年的中国盐业史学术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从学术史角度全面总结了近百年来中国盐业史研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回顾、评析与反思,提出了该研究领域未来研究的展望,彰显出今后盐文化研究发展及努力方向。
    该书以学术史研究的视角,评析了一百年来中国盐业史的学术研究成果全书分为三篇:上篇“海外中国盐业史研究”中主要述及了中国港台、日韩、新加坡、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上百位学者的研究成果,比如台湾的代表性人物梁庚尧、徐泓、周维亮、卢嘉兴和香港的卜永坚等,日本的“开山鼻祖”宫崎市定(他在1934年《东北经济研究》上发表的《西夏的兴起鱼青白盐问题》一文为后来日本学者研究中国盐业问题奠定了基础)、小幡信一郎、佐伯富、吉田寅和幸彻等,韩国的金钟博,新加坡的姜道章,英国的李约瑟和霍西(Alexaoder Hosie),德国的汉斯•福格尔,法国的霍克奎,瑞士的傅汉思,美国的何柄棣、罗威廉(William T•Rowe)和曾小萍(Zelin,Madeleine)等数十位学者的研究成果;中篇“国内中国盐业史”中主要述及了对私盐问题、盐商问题、盐业改革问题、食盐专卖问题和其他盐业问题以及对盐业人物研究的成果,包括代表性的学者郭正忠、吴天颖、彭泽益、彭久松、冉光荣等上百位学人的学术成果;下篇“百年中国盐业史研究回顾、展望与反思”中,则对百年中国盐业史的研究历程、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争鸣与讨论进行了评析和探究。该书的“附录”编录了“百年中国盐业史研究专著论文目录索引”、“部分相关论著论文目录索引”、“近年来部分盐业史学位论文简介”、“盐业史研究史料集”和“引用报刊、杂志、论文一览表”较为详细的文献目录。故该书无论从盐业史研究的学术调查,还是从盐业史研究学术史的角度还考察,都填补了该领域的不足,对于促进中国盐业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实为本领域专家、研究者、爱好者以及广大人文学者的重要参考著作。
   该书是“中国盐文化研究丛书”中的又一新作,为“中心”资助立项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