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咸增强专著《河东盐法备览校释》出版发行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5日
  查看:354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2013114151910913[1].jpg


     中心客座研究员咸增强教授独著的《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一书,作为中心立项项目“《河东盐法备览》研究”的最终成果,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
    《河东盐法备览》成书于乾隆庚戌(1790年)仲春,以河东盐法为描述对象,事涉盐池、盐产、盐运、盐销、盐引、盐课、盐律以及与盐政有关的运治、渠堰、奏疏、艺文等,堪称为古代河东盐政的专书与文献,也是研究河东盐政者的必备之书、必读之书和必引之书。
    咸教授在《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中,对《备览》进行了认真的解读和研究,并以45万字的篇幅进行校释,从盐池、运治到课额、律例,再到学校、艺文等,共分为12卷,涉及204个条目,通过对古代文献的正确解读与阐释,对其历史问题加以复原和论述,从而对原书进行了系统而缜密的校释与解读工作,不仅有助于今人了解河东盐业史与地方城市发展史,而且对盐业资源及盐业古迹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能带来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也有助于对河东池盐生产的制度文化、建筑文化等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该书是为中心资助立项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也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文献典籍的重要参考书。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