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84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8日
  查看:209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通知(正式)
■2、中心成功举办“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
 
 
“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通知(正式)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作用,加强盐文化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及文化建设,中心联合中国盐业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盐业史研究》编辑部以及扬州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共同发起,拟于2014年5月23—24日在四川自贡召开以“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筹办组向全国涉盐研究的专家征稿,并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届时拔冗莅会。具体事项如下:
 
一﹑会议议题
1﹑多维视域下的中国盐文化传播
2﹑盐文化与中国文化传播
3﹑盐文化的媒体呈现
4﹑盐文化传播的机制
5﹑盐文化传播与社会形态变迁
6﹑盐文化传播的现状与趋势
7﹑其他与盐文化传播相关的选题
 
二﹑参会须知
1、请与会者提交参会论文,5月10日前发送到中心电子邮箱。论文将于会后结集免费出版(或推荐到《四川理工学院学报》“中国盐文化研究”专栏发表),并全文收录于中国知网(CNKI)。
2、5月23日(星期五)下午在四川理工学院汇南校区(自贡市汇兴路学苑街180号)旁的“新新嘉园”酒店报到,有专人接待。
3、5月24日(星期六)召开学术研讨会,5月25日返程。
4、不收会务费,会议期间提供免费餐饮。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
5、请将回执于4月20前返回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请到下载专区下载回执)。
6﹑会议联系方式
中心电子邮箱 zgywhyj@126.com    中心办公电话兼传真: 0813-2100201
会议联系人:潘玉虹 18227764506 ;胡门祥: 15808208709;曾凡英: 13990022378。
 
 
中心成功举办“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
 
5月23—24日,“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隆重举行。
会议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盐业史研究》编辑部和《扬州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发起并举办。来自中国盐业协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等全国各地54个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术组织、出版机构、盐务管理机构、生产企业、盐文化旅游景区管理机构的155余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1篇。
24日上午8:40,大会开幕式准时举行。四川理工学院副校长蔡乐才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学校认真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职能,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途径。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是学校按照“产学研”合作模式,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共建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其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心为进一步推动盐文化研究而举办的一次盛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努力与支持下,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主持,中国盐业协会秘书长宋占京、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长杨少萱、中国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会长黄俶成教授、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宋青山馆长分别进行了致辞。
开幕式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晋商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红、西南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蒋玉石、湘潭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吉成名教授、扬州市个园管理处主任金川、绵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刘延刚教授、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王余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发言从区域合作、新媒体、民族精神、跨文化传播、旅游传播等视角切入,对盐文化传播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究,精彩的发言、独到的见解感染了与会人员,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24日下午,专家们就盐文化与中国文化传播、盐文化的媒体呈现、盐文化传播的机制、盐文化传播与社会形态变迁、盐文化传播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其他与盐文化传播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与会专家们从不同视野、不同领域提出了诸多见解和建议,对我国盐文化的传播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剖析,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盐文化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一次大汇集、大融合,对于推进盐文化研究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对此纷纷表示赞同,对于中心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彰明学术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努力也给予以了肯定。
“传承与创新:中国盐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盐文化中心继“中国盐业体制改革”、“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盐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 学术研讨会后举办的又一次大会。本次会议着眼于盐文化传播问题,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盐文化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领域,可以说是以盐文化为剖面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及至文化发展问题做出了有益的学术探索,是盐文化研究为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又一次盛举,必将有力推动盐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并有利于繁荣文化事业、促进产业转型和发展地方经济。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