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80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4月1日
  查看:228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盐文化研究论丛》(第六辑)出版发行
■2、2013年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通知
■3、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
 
 
《盐文化研究论丛》(第六辑)出版发行
 
近日,“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编的《盐文化研究论丛》(第六辑)一书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专辑收录了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盐业机构的专家、学者们撰写的学术论文41篇, 50万字,90%以上为国家级、省部级和省厅级项目的研究成果,汇集了盐政、盐务和盐法,盐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与传播等方面的最新的科研成果,尤其对我国盐法的规范和完善做了创新探讨,对盐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传播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支持。同时,对盐文化与盐产业发展、盐业区域发展和盐业企业文化建设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论述,也对盐文化与文学艺术、饮食文化、医学、建筑和宗教等之间的内涵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以及对盐文化理论的构建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从而有利于推动学术研究领域的纵深发展,以充分展现本研究领域独特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社会价值和参考价值。
本专辑也是中心2012年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上所提交学术论文的部分成果专集,而且本次会议所形成的另一部分学术成果也即将在《盐文化研究论丛》(第七辑)中以会议论文专集形式出版发行。
 
 
2013年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通知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定于2013年5月24—25日(星期五、星期六)在四川理工学院(四川自贡)召开中国盐文化学术研讨会,会期2天,特邀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请被邀请的参会专家注意查收电子和纸质会议邀请函)。有关事项如下:
1、会议主题:盐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2、请与会者提交参会论文,5月10日前发送到中心电子邮箱。论文将于会后结集免费出版(或推荐到《四川理工学院学报》“中国盐文化研究”专栏发表),并全文收录于中国知网(CNKI)。
3、5月24日(星期五)下午在理工学院汇南校区(自贡市汇兴路学苑街180号)旁的“新新嘉园”酒店报到,有专人接待。
4、5月25日(星期六)召开学术研讨会, 26日返程。
5、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
6、未尽事宜请与中心联系:
联系方式:中心办公电话 0813-2100201
中心电子邮箱 zgywhyj@126.com
会议联系人:万吉琼 15309007377;胡门祥 15808208709;曾凡英 13990022378。
 
 
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
 
为进一步推动井盐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播与开发利用,中国社会科学报拟巨幅报道自贡的盐业历史文化及相关研究状况。为此,该报四川站副站长郭潇雅、记者吴运亮于近日专程到访自贡,参观考察了自流井、大公井、燊海井、桓侯宫、西秦会馆、王爷庙、仙市盐运水道等井盐文化遗址,并分别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盐文化研究中心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访谈。
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代表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曾主任介绍了盐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心在盐文化研究领域的地位与作用;介绍了盐文化研究的起源、盐文化研究的现状,以及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学术界的盐文化研究趋势,并对深化与拓展盐文化研究提出了建议。曾主任还愉快地回顾了自己与“盐”结缘的经过及个人在盐文化研究方面的主要成就。他深厚的“盐情结”感染了来访的记者,丰厚的研究成果令记者喟叹。
曾主任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的专题采访,既展示出其人格与学术魅力,也表明中心在盐文化研究领域的影响继续扩大,这将进一步激发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为中心工作跃上更高的台阶而努力奋斗。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