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79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5日
  查看:423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本年度学术研讨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2、中心学术团队成员科研成果获奖令人鼓舞
    ■3、西华师范大学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来访中心
    ■4、曾凡英主任赴海南参加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5、中心科研项目成果—《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一书出版发行 
   ※热点追踪※
    ■1、中国盐业协会产销座谈会在京召开
    ■2、中国盐业总公司被授予“中国五星品牌”
    ■3、四川省省盐务管理局王建明局长视察南充分公司
    ■4、全国食盐计划会议在郑州召开
    ■5、自贡盐业历史将搬上央视荧幕 
                

                     中心本年度学术研讨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心本年度10月19日到21日,以 “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为主题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首先,此次研讨会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称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盐业协会、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河南省盐务管理局、江苏省盐城师院、江苏省泰州盐务管理局、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盐业史研究》杂志社、重庆巴渝文化研究院、江西中医学院、江苏省东台市文联以及四川理工学院等来自全国各地31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盐务管理机构和生产企业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收到来自全国各界的贺信贺电10余封。其中,有专家称:“无论是规模和程序上看,都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
    其次,本次研讨会总共收到学术研究论文62篇,汇集了国内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影响力的到肯定和关注。62篇论文涉及盐业企业与区域发展、盐文化遗产保护、盐文化体系研究、盐文化产业完善与发展等诸多当前社会重点和热点话题,专家们在会场中踊跃发言,鞭辟入里,并得到与会专者们的积极回应,产生了强烈的学术共鸣氛围,其学术价值受到大家的肯定。盐史专家宋良曦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学术影响力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网、四川经济自贡频道、、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网、四川新闻网、自贡网等广大新闻媒体纷纷对本次会议及其盛况加以报道,称其为“中国盐文化科研成果的一次大汇集、大融合,极大的拓展和深化了盐文化应用研究的领域及现实意义”,“充分发挥了人文社会科学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中心学术团队成员科研成果获奖令人鼓舞

 10—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和自贡市人民政府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均已揭晓,根据相关规定评审委员会最终审定和公示无异议后公布,中心学术团队成员在两级评奖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其中,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1项,即何清、曾凡英和罗小兵等合著的《诗意之盐—唐代盐诗辑释》;获得市市级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宋良曦、黄建、程龙刚等合著的《中国盐业史辞典》获得;市级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胡门祥的专著《晚清中英条约关系研究》,何清的专著《分离之殇-张爱玲创作心理再审视》,支果、王红等的调研报告《自贡市学习型城市测评指标体系研究》,陈于后等的项目论文《基于科学发展的高校学报运行机制研究》,王伟的论文《依法治校的困境与出路》;市级优秀成果三等奖9项,它们是王红的论文《清末丁宝桢四川盐政改革及启示》、吕福玉的论文《食盐专营的制度缺陷与改革路径》、程龙刚的论文《自贡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黄健的论文《关于保护与开发自贡井盐文化遗产的一些设想》、肖兴政的论文《井盐企业辊工人力资源现状调查分析》等,包括中心学术团队成员宋平、杨晓宇、邓红和王余等发表的科研论文也获得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总体上看来,中心学术团队成员科研成果获奖在数量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在质量上也进一步提高,凸显出学术团队个人实力和整体实力的增长,为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鼓励和信心。

                       西华师范大学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来访中心 

 12月13日上午,西华师范大学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生扬教授带队一行十余人到中心调研访问,与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办公室主任胡门祥博士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就社科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以及科学研究交换了宝贵的意见,尤其对基地经费的来源与使用,项目的管理、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科研成果的管理及应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友好的交谈,凝聚共识,开拓思路,为双方的更进一步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初步拟定要在一些富有研究价值的领域进行。
    在交流过程中,双方还互赠了代表性成果,并由衷地表达了对对方的谢意,曾凡英主任也欣然接受了金生杨副主任的热情邀请,希望有机会对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进行回访,以就对方拥有的一些特色资源进行深入的调研考察。
    座谈交流会结束后,中心办公室主任胡门祥博士等还随同金副主任一行到中心共建单位之一—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受到黄健馆长、程龙刚副馆长的热情接待,并与黄馆长、陈副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就盐文化、盐业档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曾凡英主任赴海南参加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12月10-12日,由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盐与区域:中国盐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术讨论会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来自韩国、北京、上海、厦门、南昌、自贡、香港、台湾等地高校和文博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就中国盐业史研究的学术脉络、研究方法、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对位于洋浦的千年古盐田进行了考察。
    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与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黄健、副馆长程龙刚一道,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并担任会议第二节“川盐、食盐贸易体系、盐税与盐文化”的主持人。曾主任与众多的盐文化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既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又了解到盐文化研究的前沿和趋向,对中心进行进一步打造学术团队、深化学术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心科研项目成果——《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一书出版发行

 中心客座研究员咸增强教授独著的《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一书,作为中心立项项目“《河东盐法备览》研究”的最终成果,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
《河东盐法备览》成书于乾隆庚戌(1790年)仲春,以河东盐法为描述对象,事涉盐池、盐产、盐运、盐销、盐引、盐课、盐律以及与盐政有关的运治、渠堰、奏疏、艺文等,堪称为古代河东盐政的专书与文献,也是研究河东盐政者的必备之书、必读之书和必引之书。
    咸教授在《河东盐法备览校释》中,对《备览》进行了认真的解读和研究,并以45万字的篇幅进行校释,从盐池、运治到课额、律例,再到学校、艺文等,共分为12卷,涉及204个条目,通过对古代文献的正确解读与阐释,对其历史问题加以复原和论述,从而对原书进行了系统而缜密的校释与解读工作,不仅有助于今人了解河东盐业史与地方城市发展史,而且对盐业资源及盐业古迹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能带来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也有助于对河东池盐生产的制度文化、建筑文化等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该书是为中心资助立项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也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文献典籍的重要参考书。

                         中国盐业协会产销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盐协会秘书处 2012-12-19)
    12月13日中国盐业协会在北京鸿坤国际大酒店召开了全国盐业产销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董志华、中国盐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家骅、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杜茂华、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万建军、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海盐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树田、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盐务局局长刘镇、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海南盐务局局长王凤奇、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中盐制盐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国梁,以及全国各省盐业公司、重点制盐企业代表共100多人。
    会议由中国盐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家骅主持,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朱国梁做了全国盐业产销形势分析的报告。山东、潍坊、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部分产区盐业公司领导对产区及企业产销状况做了汇报。
    会上,中国盐业协会董志华理事长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我国是产盐大国,80%以上的原盐用作工业生产,制盐企业的效益关键在工业盐,要提高工业盐的效益,首先,要密切注意工业盐及下游化工产销信息,做到知己知彼,便于做出正确的决策,中盐协会十分重视工业盐市场的动态,先后召开50多次产销座谈会,并向会员单位发布产销动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制盐企业之间,尤其是企业一把手之间要加强沟通,建立友谊,各单位的一把手,加强联系,多沟通,多协调;
    关于大家关注的盐业体制改革方面,董志华理事长指出,近期“十八大”召开,国家出于稳定考虑,各方面的改革方案都还未最终确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也暂未出台,但大家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一是要加快内部改革步伐,大力开展多种经营;二是要产销间要加强沟通;四是各省盐业公司要和各地方政府加强联系,第五,食盐关系到人民健康,社会安定,还应继续落实好食盐专营政策。
    下午各个省盐业公司、重点制盐企业也对近期工业盐的市场情况,以及盐业改革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讨论。 
                       中国盐业总公司被授予“中国五星品牌”
                           (中盐信息与管理部 2012-12-24)
    12月23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企业文化论坛暨首批星级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曹志、中国商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何济海,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的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企业家日报社的专家学者和来自中联重科、五粮液、鞍钢集团、海尔、太钢、国美等100多家企业的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盐业总公司首批“中国五星品牌”荣誉称号。本次与中盐总公司一同荣获中国企业五星级品牌的还有中联重科、五粮液、鞍钢集团、海尔等9家企业。
    中盐总公司副总经理王云代表总公司上台领奖,并从企业建设历史、品牌打造历程和社会责任等角度发表了品牌专题演讲。 
                        四川省省盐务管理局王建明局长视察南充分公司 
                                  (中盐协会分司办 2012-12-21)
    12月19日晚,省经信委副主任、省盐务管理局局长王建明,利用陪同省委、省政府领导到南充考察和检查工作的间隙,前往南充盐业分公司进行了工作指导和视察。 
    王建明局长冒着夜色和蒙蒙雨雾,在南充市经信委杨铁主任和南充分公司经理谢东的陪同下,首先驱车来到了南充盐业配送中心。在配送中心加工现场,王建明局长详细了解了小包装食盐的分装加工及盐产品库存情况,并看望了一线分装加工人员。
    结束配送中心视察后,王建明局长又来到了川盐南充分公司,在分公司会议室与南充分公司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首先谢东经理代表分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对建明局长百忙之中,抽间隙来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随后,谢东经理向建明局长汇报了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谋划,以及南充食盐配送中心搬迁的初步设想。
    听取完工作汇报后,建明局长对南充分公司2012年的各项工作开展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2013年的工作给予了期望,建明局长希望南充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在分公司班子的带领下,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在谈到南充市食盐配送中心可能面临的搬迁问题时,建明局长要求南充分公司在现有初步设想的基础上,要结合今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和省局(司)的相关工作安排,立足公司长远发展,将规划进一步做细。同时,要全力争取南充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力争通过迁建,将南充食盐配送中心打造成川东北一流的现代物流中心,为南充的地方经济发展和全市乃至川东北、成都等地的食盐供应提供保障。 
                         全国食盐计划会议在郑州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2-12-06)
    12月4日,全国食盐计划会议在河南郑州市召开。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茆庆国,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经贸处及盐业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郭玮、工信厅副厅长袁其法出席会议。茆庆国、刘小南分别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张显斌处长主持。
    会上,茆庆国作了工作报告。茆庆国系统回顾总结了2012年全国食盐计划执行情况,对2013年食盐分配调拨计划安排建议作了说明,分析了2013年全国盐业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工作意见。茆庆国指出,盐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错综复杂,挑战既有外部的,又有行业自身的。自身挑战比外部挑战更严峻,更危险。我们必须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食盐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积极参与新兴产业;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增强行业竞争力;推进建立新的食盐政府储备体系,为食盐市场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刘小南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刘小南副司长对2012年全国食盐计划执行及市场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明年食盐计划编制及执行提出要求:一是明年计划要把畜牧盐、渔盐、肠衣盐统一纳入调拨计划,分解落实到各定点企业。二是要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做好计划执行工作。三是保证合理库存,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四是盐业企业要增强紧迫感,加快行业改革发展。
    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盐业工作座谈会。中国盐业总公司就贯彻食盐相关国家标准、建立全国品种盐营销推广中心、组建中盐物流公司等议题广泛听取各省意见。各位代表积极响应,建言献策,为今后加强联合、共谋发展奠定了基础,达成了共识。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指出,加强行业联合、组建中盐物流公司是在国家大力支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专营企业应对市场化改革的必然选择,呼吁大家要从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要以对行业负责的态度,提高认识,付诸行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盐业物流品牌,为全国专营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共同努力。 
                         自贡盐业历史将搬上央视荧幕
                             (自贡网 2012-12-25)
    12月21日上午,中视星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正式签约,携手制作3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大盐道》。
    据了解,《大盐道》将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自贡市委、市政府和中视星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市委宣传部与四川省文学艺术研究会联合摄制。该片计划于明年春在我市开拍,于2014年在央视一套、八套的黄金时段播出。
    签约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华全指出,《大盐道》是一部反映自贡盐业历史的电视连续剧,将把千年盐都厚重的盐文化、抗日战争期间自贡盐商如何在后方抗日爱国的动人故事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对推动“文化自贡”建设、展现千年盐都文化魅力将起到积极作用。他希望影片尽早进入拍摄阶段,市委、市政府也将与中视星程公司紧密协作,早日把这部反应自贡盐业历史的大剧搬上央视荧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晚玲参加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