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78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查看:458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
■2、中心客座研究员汪崇筼先生出版专著《徽商密码》
■3、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
※热点追踪※
■1、中国盐业协会湖盐工作委员会在新疆成立
■2、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联席工作会暨新闻发布 

   

                                                   中心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 
     在“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的指导下,在中心办公室主任胡门祥博士、万吉琼老师和史盐协会各位干部共同的努力下,9月16日,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了“传播盐文化,培养大学生理性爱国精神”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9月16日上午,盐文化中心在四川理工营盘校区摆放展板,发放传单,开展现场咨询,进行盐文化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同学们对本次活动予以极大关注,纷纷前来阅读展板,领取宣介盐文化常识的传单,并就有关问题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
     9月16日下午,中心在营盘校区多媒体教室进行了盐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观看了自贡市抗日战争时期盐业生产和防空抗日斗争的影视资料。随后,同学们就观看的视频进行了演讲与发言。胡门祥博士对自贡人民的抗日斗争进行总结,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奋发自强,理性爱国。
     盐文化中心还在活动日开放中心资料室供同学们参观学习。同学们在翻阅盐业历史资料时颇有感慨,纷纷向胡门祥博士、万吉琼老师请教。二位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多到资料室走一走,看一看,传播及弘扬博大精深的盐文化。同时勉励同学们在不忘国耻耻的同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心客座研究员汪崇筼先生出版专著《徽商密码》 
     中心客座研究员汪崇筼先生的著作《徽商密码》已由著名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汪先生十多年前开始对明清淮盐经营与徽商等问题进行探讨。本书是其首次尝试以通俗笔法全面介绍徽商故事,写作、修改历时近五年。全书23万字,有正文六章,依次为“洪武六年三月”、“敏感人做了敏感事”、“离开土地的人们”、“等上那个舞台唱戏”、“商亦儒来儒亦商”和“打破那个清规戒律”。该书行文简洁、流畅,故事性强,轻松活泼,在徽商研究成果的通俗化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推动了相关学术成果的普及化、大众化。
     2006年“中心”成立后,汪先生被聘为中心客座研究员,并承担了中心2006年招标项目“明清时期徽州盐商与淮盐经营”的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明清徽商经营淮盐考略》一书已经收入中国盐文化研究丛书出版。《徽商密码》一书在写作过程当中,同样得到了中心的支持与帮助。 


                                              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 
     10月20-21日,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盐业史》杂志社和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协办的“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盐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网、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攀枝花学院、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河南省盐务管理局、江苏泰州盐务管理局等全国各地31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盐务管理机构和生产企业的110余名盐文化研究专家以及四川理工学院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收到学术论文62篇。
     20日上午9:00,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由中心主任曾凡英主持。四川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历史,以及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实力、研究成果等进行了介绍。他说,中心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盐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省级基地,从而搭建起了覆盖全国的盐文化科研平台,凝聚了一批国内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知名专家,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并表示中国盐文化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是中心为进一步推动盐文化研究而举办的又一次盛会。他希望,大会为盐文化与区域经济、区域文化、区域社会的发展等重大问题带来更新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进盐文化研究与区 域发展的互动。 中国盐业协会秘书长宋占京、自贡市文化局局长卓越、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龙刚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中国盐业协会、江苏南通盐业公司、河南盐务管理局和云南大学副校长林文勋教授等也纷纷发来贺信,赞扬中心在推动中国盐文化研究领域方面做出了贡献,彰显了中心的学术价值与社会责任。
     在大会交流中,中国盐业协会副会长、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傅刚义,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宋良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晋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红,江苏盐城师范学院社会学院院长王骅书,云南大学历史系丁琼博士,中山大学历史系李晓龙博士,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亚明,四川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教授吕福玉、副教授苏奎等分别作了发言。他们主要围绕盐业企业与区域发展、盐文化与区域发展、盐业产业结构的优化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中盐文化资源开发的经济学研究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思考与探索,许多精辟的论点迎来现场阵阵掌声。
     20日下午,与会专家们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两个小组就盐业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中国盐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跨区域盐文化产业的整合与综合利用、盐文化发展与区域经济转型之间的关系以及盐文化如何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发言踊跃积极,充分表现出了活跃的学术气氛,并展现了近年来专家们在本领域的积极思考和研究成果。
     分组会后,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对讨论中的主要观点作了详细介绍,对会议成果做了中肯的评价,也对各专家学者们提出的众多见解和建议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最后指出,通过与会专家们的讨论与交流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提出了诸多见解和建议,这些相互启发、碰撞所产生的学术思想火花堪为本次会议最珍贵的成果。
     21日上午,与会专家们现场考察了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舒坪制盐基地和中国盐运第一滩——仙市古镇,帮助大家直接而详细地了解了先进的现代化制盐技术和自贡井盐生产、运输的悠久历史。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盐文化科研成果的一次大汇集、大融合,也是继中心举办“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必将有力推动盐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在盐文化体系研究、盐文化产业完善与发展等方面以及盐文化应用研究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力,从而更加拓展和深化盐文化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盐业协会湖盐工作委员会在新疆成立 
     9月24日,中国盐业协会湖盐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筹备已久的中国盐业协会湖盐工作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董志华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盐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家骅主持会议,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新疆盐业协会理事长高宗麟,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宇铭,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陕西盐湖盐产区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宇铭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辄,内蒙古自治区盐务局局长赵玉怀,青海省盐务局局长牛汉卿,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伍波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会上,林家骅宣读民政部下发的《民社登(2012)第6205号文件》和中国盐业协会下发的《中盐协(2012)第49号文件》,高宗麟任湖盐工作委员会主任,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伍波、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总经理赵玉怀、中盐甘肃省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玉宝、青海省盐务局局长牛汉卿、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辄、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开宝、内蒙古额吉淖尔盐场总经理段贵赢、陕西定边盐化总经理冯建亮、内蒙古亚布赖盐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志福、格尔木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维刚等10人担任湖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丰宏达盐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辉担任湖盐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董志华代表中国盐业协会向湖盐工作委员会授牌、颁发聘书。
       董志华对中国盐业协会湖盐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湖盐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向湖盐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的正式上任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国盐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双向服务工作;贯彻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反映企业要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发挥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促进企业提高整体素质,增强竞争实力。在工业盐价格协调、争取盐业税收减免、维护食盐专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至关重要的作用。盐业改革是大势所需,希望各省市区在坚定维护食盐专营的同时,加快改革步伐,壮大自身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湖盐是中国盐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特殊的时期曾经起到过特殊的极其重要的作用,1949年,整个湖盐区的产量只有13.61万吨,占全国盐产量的4.56%,到2011年,湖盐区的产量就达1111万吨,占全国盐产量的13.55%,湖盐几十年来健康、快速的发展,为三个主要产地省、区和全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防治碘缺乏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疆、青海、内蒙古等主要湖盐产区历来十分重视湖盐的发展,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自治区的盐业政策法规,坚决拥护并全面深化食盐专营,盐业市场秩序健康、稳定、规范,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果,食盐专营工作卓有成效。“十二五”时期,湖盐在严格按需发展的规划下,迫切需要一个组织、协调、服务的组织,中盐协会湖盐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应时之需,必将为湖盐企业的团结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并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湖盐的健康快速发展。
        高宗麟表示,湖盐委员会成立后,将在中国盐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竭诚搭建好为各湖盐企业服务的平台,支持湖盐企业团结互助、改革创新、健康发展,通过政策宣传、推广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概念,产品新品牌的发布,进行盐业市场分析和客户需求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和事件,产业结构调整和价格分析,协调发展,通过组织湖盐企业产品多样化论坛,国内外高端盐品考察学习,产销座谈会等活动,协调服务湖盐企业,推动湖盐企业健康发展。并通过中盐协会网络平台进行信息交流,提供盐业政策、管理、品牌、标准、研发、生产、经营、价格等方面的咨询、经验交流,同时为会员单位提供高端盐产品科技成果,行业动态信息。
王宇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中盐协会的关心和帮助下,新疆盐业全面深化食盐专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确保了经济稳步增长。迅速发展成为全国盐业增长最高的省份之一。湖盐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增进湖盐产区企业之间的互信,加深相互了解和联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探索利益共同点,寻求深入合作空间,建立起湖盐产区企业的利益协调机制。借助湖盐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新疆盐业愿与湖盐兄弟企业一道,积极改革创新,寻求务实合作,进一步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为湖盐发展和中国盐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徐辄说,新疆是我国湖盐的主要产区之一,探明盐储量500亿吨,原盐产能500万吨以上,2011年生产原盐292.87万吨。近年来,但受限于湖盐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基建、资金、技改、研发、市场开拓等问题,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与先进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相信湖盐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寻求突破发展,帮助企业在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基建、资金、技改、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进展。
        据了解,“十二五”末,湖盐产能预计1500万吨左右,占全国总产能的14.7%,产量预计在1200万吨,占总量的13.3%。
海盐工作委员会,井矿盐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海盐、井矿盐产区部分盐业公司和生产企业代表也受邀参加会议。 

                                             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联席工作会暨新闻发布 
    国庆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盐务局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工信部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2012年新修正的《四川省盐业管理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
      10月23日,四川省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在省盐务局召开首次联席工作会议,领导小组组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省盐务局局长王建明介绍了我省当前盐业违法案件查处的总体情况和成因分析,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安排;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黄建华总队长介绍了公安机关行动开展情况,对市、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治文副巡视员提出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参加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的贯彻意见和工作布置。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盐务局常务副局长邱凡陶主持。
       王建明副主任指出,食盐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事关百姓民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我省食盐安全。四部门将在明年春节前持续开展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加大对盐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保障全省人民的食盐安全。他对行动开展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意见:一是建立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联席工作制度,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建立工作简报制度,成立联合督导工作组,研究建立联合执法长效工作机制,提出具体措施推进执法行动不断深入;二是做好百日执法行动舆论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动态和盐业法规的宣传力度,普及科学用盐健康用盐知识,促进公众主动选择合格食盐,形成维护盐业市场正常秩序的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加大化工副产物工业盐和工业废渣盐监管力度,有效预防此类盐产品流入食盐市场;四是加大对大要案件督办查处力度,对涉嫌非法经营食盐犯罪的案件由盐政执法人员与干警共同成立专案组办理。五是加大省外入川工业盐的查处力度,打掉省外入川工业盐的贩运渠道和团伙;六是加大对餐饮腌卤行业用盐情况的检查力度,重点对餐饮腌卤加工经营场所用盐情况进行检查;七是加大对乡镇农贸市场和行业用盐情况的检查力度,认真做好行业用盐销售监督工作
        黄建华总队长强调,近年来,为确保我省食盐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了与盐业、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严厉打击盐业违法犯罪活动,成都、乐山等地相继破获了一批涉及食盐犯罪的案件,促进了盐业市场秩序的规范。为了认真抓好此次百日执法活动,省公安厅要求:一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打击盐业违法犯罪作为四川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二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进攻,深挖案件,充分发动群众,通过细节举报、群众投诉、重点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排查处理涉盐犯罪案件,并及时查处一批大要案件。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盐务、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及时通气,相互支持配合,形成执法和打击合力。
        曾治文副巡视员指出,食盐是餐饮服务环节使用最广泛的调味品,其质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次全省开展食盐安全百日执法行动是保障全省食盐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监管举措,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行动中,一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在餐饮服务环节开展食盐整治的措施,确保百日执法行动取得实效;二要落实监管责任,与盐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形成打击合力。三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餐饮服务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规定,采购食盐必须从正规商业网点购买,严禁购买违法盐产品,严禁使用来历不明的盐类物质。四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有关食盐和亚硝酸盐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倡导安全健康饮食。
        新华社、中新社、农民日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天府早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农村日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广播电台、成都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成都全搜索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了今天的领导小组首次联席工作会暨新闻发布会。会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盐务局副局长张智德、盐政法规处处长谈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