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76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4月30日
  查看:274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主任指导学术团队成员启动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2、“中心”客座研究员盐文化研究成果论文集《朝齑暮盐》出版
■3、“中心”领导出席“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大会
■4、“史学与盐文化爱好者”协会举行欢送老会员毕业生会议

※热点追踪※
■1、中盐总公司2011年实现营收284亿 五年增长4.6倍
■2、茆庆国出席2012年美盐协会年会
■3、久大关停大安制盐举措市委常委表示赞赏肯定

                  “中心”主任指导学术团队成员启动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久大关停大安制盐举措市委常委表示赞赏肯定
                            (《久大盐业》2012-05-08)  

4月13日,自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向华全率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市经委、市文化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到久大公司调研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在久大公司董事长傅刚义、副总经理杨建华、企业文化总监刘珊等公司领导陪同下,向华全一行来到为响应打造“生态自贡”已于3月20日正式关停的大安制盐分公司视察。向华全对久大公司胸怀大局,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这一举措表示了赞赏和肯定。
    随后,向华全一行来到有世界级的地质奇迹之称、被誉为“世界钻井史上发现的地质结构罕见的百年不衰的天然气老井”——东源井视察。向华全深有感触地表示,天车的雄壮伟岸,最能体现出自贡悠久的盐文化,体现出自贡人的奋发向上的精神。
    向华全还在久大舒坪制盐基地,参观并了解了久大发展历程以及现生产运行情况。在座谈会上,向华全听取了傅刚义董事长对久大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对久大公司为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久大公司一是在企业品牌培育方面有强烈的意识,二是培育职工队伍的整体思路较系统,分类实施职工队伍的打造上有特色。向华全还提出三个建议:
    一是建议久大总体上要坚持现有的思路和发展模式,深入研究产品与文化两个方面的传承思路;
    二是建议久大研究现有发展模式的同时,加强未来发展模式的研究;
    三是建议研究和探索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发展和培育。
    向华全希望,久大公司能真正成为自贡井盐文化的综合载体,为建设“文化自贡”,特别是城市文化的建设做出贡献。

 

             中盐总公司2011年实现营收284亿 五年增长4.6倍
                          (国务院国资委网  2012-02-13)

2月9日-1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盐业总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发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盐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茆庆国代表第一届公司党委向大会作题为《大力实施做强做优创先争优厚德培优工程 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盐与盐化工企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中盐总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董永胜向大会作题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建设构建惩防体系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报告。大会由中盐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史正江主持。
    2006年12月中盐总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中盐总公司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两步走”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企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特别是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时平息2011年“3.16全国食盐抢购风潮",两次组织全行业支援西藏,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公司资产总额由2006年的120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442亿元,增长了2.7倍;营业收入由51亿元上升到284亿元,增长了4.6倍。
    茆庆国在报告中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盐总公司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的十八大即将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着眼点,大力推动科学发展、做强做优,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创先争优,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厚德培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盐与盐化工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中盐总公司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二届一次委员会和纪委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书记:茆庆国,副书记:史正江,纪委书记:董永胜。 

                  茆庆国出席2012年美盐协会年会
                     (中盐食盐专营部  2012-03-14 )

  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于3月7日至9日出席了在美国洛杉矶市召开的美国盐业协会2012年会。
    参加本届年会的有美国、墨西哥、欧洲等大型盐业企业、盐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美国大学环境专家、盐业生产设备厂商等共75人。会上,美盐协会主席Lori做2011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着重讨论了盐与健康、融雪盐、软水盐等问题。
    茆庆国与美盐协会主席Lori女士进行了单独会谈,会见了K+S盐事业部主席Karl Gergo、莫顿首席执行官Mark Roberts、佳吉盐业主席Ruth Kimmelshue女士、欧盐主席Wouter Lox、荷兰阿克苏化工企业副主席Peter E.Powell、美国联合盐业总经理Jim O’Donnell, 爱尔兰矿盐勘探公司主席Joseph Mahoney,并同他们分别交换了意见。会谈中相互介绍了双方近年来 茆庆国与康巴斯矿业首席执行官Angelo Brisimitzakis等代表合影
的发展情况,重点讨论了建立世界盐行业协会问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并希望通过这个更高平台增进世界盐行业的交流与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史学与盐文化爱好者”协会举行欢送老会员毕业生会议


    4月25日下午,在“中心”直接指导下的大学生社团“史学与盐文化爱好者协会”举行了送别老会员毕业生的欢送会。
    欢送会由“协会”第六届会长罗伟主持,第五届会长张龙、副会长汪永霞等老会员和本届干部以及黄岭校区的新会员代表们人参加了本次欢送会。
    “中心”主任、“协会”指导老师曾凡英教授特委托万吉琼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欢送会,并转达了曾主任对“协会”的鼓励、支持和希望。万吉琼老师回顾了“协会”自建立起6年来走过的历程,肯定了历届“协会”干部及会员们所付出的努力,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还特别赞扬了上届会长张龙等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也指出了“协会”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特别传达曾主任和“中心”都希望“协会”能够在目标建设、制度建设和团队建设以及实践活动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创新,力争把“协会”创建成为特色突出和专业性强的学术型学生社团,为广大的文理科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平台,也为特色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一块新的阵地。其中,万吉琼老师提议要把“爱”即会员们的共同爱好作为“协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把“情”即会员们因为共同爱好而走在一起而对“协会”本身的感情和会员们彼此萌生的感情作为“协会”稳定发展的凝聚力,把“爱情”即前面两者的结合作为“协会”可持续发展的“软件”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操作建议。
    在欢送会上,罗伟会长强调了举行“协会”老会员欢送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这份对所有老会员的感念之情能够在“协会”长期传承下去,作为老会员温暖馨香的记忆和新会员在爱中成长的开始。
    为表彰第五届干部和会员对“协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协会”授予了张龙、王炯、汪永霞和孟飞等4名老会员“史盐协会终生荣誉会员”称号,授予了李旭斌、杨静、吴志强和何晶晶等4名老会员“史盐协会优秀会员”称号,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与此同时,“协会”新一届干部和会员向他们纷纷表示了感谢和祝贺,并纷纷登台献艺,如诵唱《史盐协会送老会员毕业生诗歌》和诗朗诵“大学四年,史盐协会有你的记忆”等,充分展示了“协会”成员富有激情与青春活力的特别风采。老会员们还就他们在“协会”工作的历程、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心得与新会员们做了交流,给大家带来了热情的鼓励。
    最后,欢送会在全体与会会员们齐唱《祝你一路顺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既呈现出新老会员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之情,又表达了彼此间深深的祝福之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重庆市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陈逸根,中盐长芦沧州盐业公司董事长程同海和四川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黄健在大会上发言,祝贺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表示积极支持盐文化传播中心的工作,为推动盐文化建设尽企业的一份力量。
    中盐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家骅主持成立大会并介绍了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过程。中盐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史正江出席会议。各省市自治区盐务局、盐业公司、盐业生产企业、盐业博物馆、盐业摄影协会、中盐制盐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的成立,是盐文化研究领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盐业文化建设,提升盐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传播中心将通过书刊、摄影、展览、文艺演出、电影、电视剧、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盐文化传播,必将为挖掘、研究现代盐业文化,推进盐业企业文化建设,弘扬5000千年优秀的历史文化,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月8日上午,“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受学校人文学院之邀,前往参加由“中心”学术团队成员何清教授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宋代盐诗集释”(SC11E008)的开题报告会,除何清教授外,全体项目组成员王益、欧阳俊杰、邱兴跃和李连霞等都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首先何清教授介绍本次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概况,包括总体的研究目标,具体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工作思路,以及前期已有的科研成果等,接下来曾凡英主任提出了关于启动和开展本次科研工作的具体建议:1、建立良好的课题组管理机制,分工明确,各尽其职;2、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相互搭配,优势互补;3、确立明确的研究任务和目标,尽心尽力,按时完成;4、 注重学术成果的积累,培养敏锐的学术眼光,发展多视角、多层次和多领域的综合性研究的人文思想,即坚持走可持续的科研之路。
    最后,项目组成员各就自己承担的研究任务表达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思路,同时曾主任针对他们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会议在和谐、愉快的交流氛围中进行,并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中心”客座研究员盐文化研究成果论文集 《朝齑暮盐》出版

    “中心”客座研究员、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张银河先生多年来潜心研究盐文化的成果《朝齑暮盐》,已由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朝齑暮盐》为论文集,全书分为“盐文化论集”、“文艺评论集”和“附录”等三大部分,共计26万字。其中“盐文化论集”涵盖盐业历史文化、盐业企业文化建设、盐业考察报告和盐文学等17篇论文;“文艺评论集”包括对白冰、张玉峰、孟彩虹、齐红霞等15位作家的作品评论23篇,而“附录”部分收集了作者历年作品的序文或评论,如《中国盐业诗歌》序、《中国盐业人物》序和《中国盐文化史》序等。 
    本论文集是作者20多年来在盐文化这座博大精深的富矿中潜心挖掘和在中国文学艺术肥沃的土壤里辛勤耕耘所取得的部分成果的汇集,不失为一份奉献给社会各界尤其是盐文化及文学的研究者和爱好者的精神财富。
    张银河研究员也是中国盐业特邀编委、中国商业是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中国神话学会会员等,已经出版《中国盐业诗歌》等著作等6部,发表《试论中国古代盐业文化》等论文和文艺评论50余篇,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及国家级奖励。 


              “中心”领导出席“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大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月23日,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河南大厦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茆庆国为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揭牌。
    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社会组织登记处处长王大川宣布《行政许可决定书》,批准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注册登记。作为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黄健馆长以及中心专兼职人员一行5人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心”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也在大会上进行了展出,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理事长董志华作了《构建盐文化传播体系引领盐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
    他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博大精深的盐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详细介绍了当今盐文化研究机构与状况、传播的途径、手段和取得的成果,说明了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成立的意义,盐文化传播中心的宗旨及在推动盐业和谐健康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他的讲话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