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艺术研究所在仲权镇发现天灯会记述石碑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7日
  查看:247
  来源:曹念

近日,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艺术研究所受自流井区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组成自流井区振兴乡村历史文化社会调查组对仲权镇(原双石铺)历史文化进行实地调查中,从嘉庆年间的石碑中发现有关当地天灯会的记述。

微信图片_20180517145723.jpg

微信图片_20180517145726.jpg

其中在仲权镇南华宫旧址门楼走廊遗址(现为猪圈)上发现了九块石碑,其中第四号、第七号石碑记录了天灯会的情况。在石碑的《南华宫敬设万年天灯记》的可见文字中有“天灯之设昉自汉唐而万年之称……” “皆得以庆贺上元之佳节欣祝万□之□也方今□□□……” “火树辉煌处处同登禹甸,灯光晃耀人人共乐尧天□□□……”等字迹。如果这块落款嘉庆甲子年(1804年)的石碑记载研考查实,将是自贡迄今为止发现的记载灯会作为地区独特的节日时间较早,规模较盛大的史料。

微信图片_20180517145612.jpg

微信图片_20180517145820.jpg

仲权镇(原双石铺)早就流传天灯会传说,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艺术研究所的相关研究人员,还走访了当地居民,进行口述史的采集,不少老人讲述了当年仲权镇(原双石铺)天灯会的盛况。

微信图片_20180517145850.jpg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