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中药盐炙用法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9日
  查看:3381
  来源:《中盐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邓泽成

 从中药学的角度来看,盐属于咸寒之品。《本草纲目》记述:“大盐(气味),甘、咸、寒,无毒。”盐炙在传统中药炮制方法中居于首位,已有悠久的历史,“盐炙走肾”是其基本作用

  下面简单介绍下中药盐炙的5 种用法

                            补肾药

  《素问》日:“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盐性寒味咸,能滋肾水,涵养肾脏。所以在中药炮制中,对于补肾药会用加入食盐以达到引药力入肾脏的作用。根据五脏理论,人体骨架由肾脏支持营养,因此在治疗退行性骨疾病的时候也会用盐炙,比如:盐续断、盐杜仲、盐巴戟天、盐补骨脂。例如补骨脂的炮制,取净补骨脂用2%食盐水拌匀,闷润,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晾凉就制作完毕了。补骨脂本身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经过盐炙后可以增加补肾纳气和温肾的作用。

                            补心药

    《素问》说:“心欲耍,急食咸以耍之,用咸补之。”心居上焦,属火,在八卦中为离卦;肾位下焦,属水,在八卦中为坎卦。在生理上下焦肾水充足,上济心阴,可以抑制心火,阴阳平和,就达到了六十四卦中既济卦的状态。借如肾水不足,则阴阳分离,心火上亢,就会出现心烦多梦、腰膝酸软的症状。这样的用药有:盐砂仁、盐益智仁等。

                            软坚药

      在中医学中,治疗癥坚积聚的中药用盐炙。现代医学中的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都属于癥坚积聚。“咸能软坚”,咸味能软化体内顽固性、陈旧性的病灶,因此在肿瘤疾病中运用盐炙中药特别关键。例如:盐荔枝核、盐橘核等。

 大小便病用之者

  “威能润下”,大小便不利的情况,用盐炙中药增强其利水的作用。比如,每天早晨服用  一杯淡盐水能排宿便,清理肠道;长期卧床的老人可以盐炒过敷脐部,能促进老人大便排出。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大小便的排出与人体内环境渗透压有关,也充分证明了盐在大小便病中运用的科学性。例如盐车前子、盐泽泻。泽泻生用冯热利水,盐炙后则引药性下行,增强泄热利水作用。车前子盐炙则能增强下行利尿的作用。

                           诸痈疽眼目及血病用之者

    《周礼》记载“以咸养脉”,表明盐跟血液有密切的关系。适量的食盐摄人对血脉能起到滋养的作用,过量则会引起一系列疾病。痈疽、眼疾主要与血热有关,食盐性寒味咸,能清血中热毒,并且活血通络。例如:盐蒺藜,取净白蒺藜用2%食盐水拌匀,稍闷,用微火炒干,取出晾凉。白蒺藜,味辛、苦、温,具有疏肝解郁、祛风明目、补肾益精的功效。盐炙后引药下行,增强其补肾、疏肝明目的作用。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盐为百病之主,百病无不用之”,一语道破了盐在养生中的关系。从以上中药学对各种盐炙中药方法的阐述,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睿智的先辈对盐与人体健康和诸多疾病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探索。我国中医中药学对盐的重视程度,亦可窥见其一斑。

 

【编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