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工作简报第96期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查看:374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96期
本期要目
※中心动态※
1、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上半年项目结题工作
2、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度项目立项工作
3、中心与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
4、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上半年项目结题工作
为切实加强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促进盐文化研究的发展,按照省教育厅课题管理有关要求和2017年本中心科研项目管理的工作安排,中心于3月3日发布《关于2017年结项检查的通知》对所有在研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截止4月10日中心收到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项目组申请结题材料21份(校内5项,校外16项),其中招标项目3项、重点项目11项、一般项目6项、青年项目1项。21项项目共发论文67篇,其中C刊、核心期刊文章20篇;学术专著8部;研究报告4份。均通过形式审查可进入结题评审验收。
5月17日,中心在四川理工学院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2017年开放基金项目结题评审验收会”,本次结题评审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凡英教授担任,5名来自校内外的中心学术委员和专家出席评审验收会。经过专家认真审核结题材料,专家组质询和评分,本次提交的21份结题材料均通过评审,7个项目被评为优秀等级。
 
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度项目立项工作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经过2~5月的认真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课题发布、受理和立项评审工作。3月5日,中心根据发展规划、研究方向以及盐文化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发布了《项目申报公告》和《项目申报指南》,并开始受理项目申报材料。截止5月10日,中心共收到来自省内外23个高校及单位的课题申报书34份,通过形式审查34份均进入立项评审。
5月24日,中心在四川理工学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2017年项目立项评审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凡英教授担任立项评审专家组组长,会同7名中心学术委员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专家们按照匿名评审及相关原则,同时按照10个考核指标体系,对每一个申报项目进行评分并做了评价。 “中心”依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的要求,兼顾校内外比例恰当、同题择优以及扶持青年项目(含学位论文)的原则,经过专家认真审核项目材料,专家组质询和评分,最终拟立17个单位25个项目。
评审结果经公示并报四川省教育厅批准,予以立项,2017年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立项25个,其中招标项目2项、重点项目6项、一般项目12项、青年项目5项,立项经费53万元,“中心”资助经费27.6万元。6月中旬已向17个立项单位及25个项目负责人发放立项通知,顺利完成2017年项目立项工作。
 
中心与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
近日,中心为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发挥各科研平台学科优势。与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友好协商,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四川大学古籍所川南工作站”,开展“盐文献整理与研究”和其他重大项目对接工作。“川南工作站”以我中心为支撑,主要负责《巴蜀全书》的“巴蜀盐文献研究”与“川南名人研究”工作。
《巴蜀全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四川省重大文化工程的重要成果,是对蜀学这样一个特殊学派进行系统的清理盘点。为帮助“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全书”的编纂体例,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巴蜀全书》总编纂舒大刚教授将《巴蜀全书》已经出版的如《廖平全集》、《宋会要辑稿》等47册珍贵资料赠与中心,为“川南工作站”整理研究四川盐业文献顺利开展巴蜀盐文献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自5月以来,中心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5月,中心开展“全国科技周”系列活动,举行“盐的故事”科普图片展,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晓微教授为作“名垂不朽:儒家与犹太传统中的永生观”学术讲座,向师生传递了“盐”和“生命”的文化及科学知识,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
6月12日,中心研究人员聆听中国艺术研究院苑利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笔不可多得的艺术创新资源》讲座,开拓了盐文化研究视野,同时也对盐文化涉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顿凿钻井技艺、辊工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7月6日,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共同举办“自贡盐业契约文化:唯一性·国际性·时代性”学术讲座在四川理工学院行政中心2楼会议室教学,主讲人为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传统契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云生教授。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地税局相关研究人员与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授、博士60余人共同聆听讲座。刘云生教授高度评价了“自贡盐业契约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同时指出“自贡盐业契约”作为极具学术研究价值的宝藏,本土研究人员坐拥“第一手文献资料”,可以进行更为广泛和深入的挖掘取得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
7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潘荣阳博士来访,就项目的申报、研究方向等问题与曾凡英教授、宋良曦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半年,为加强与全国盐文化专家学者的联络沟通,及时发布中心信息、传递盐文化相关资讯,中心开设“中国盐文化学术交流群”,邀请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及相关盐文化机构人员加入。在交流群建立过程中心,第一时间发布了上半年结题、立项、学术研讨会等通知公告,及时分享各类盐文化讲座信息。
中心积极筹备“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通过中心网站、电话、电子信箱及邮寄方式,发布会议讯息。截止7月15日已发出正式邀请函90余份,其中各高校专家学者70人,研究机构20人。

【编辑:张倩】


(微信扫描分享)